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京沪等非户籍人员可赴台自由行 仍需资产证明

2012年11月29日 08:38:0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在北京工作居住,连续缴纳社保一年的非北京户口人员,就可以通过北京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到赴台湾自由行的出入境证件。昨天,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包括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的非户籍人员都能办理往来台湾地区的通行证和个人旅游签注。这意味着,赴台自由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13城市开放个人赴台游

  2011年,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启动,第一批试点城市为北京市、上海市及福建省厦门市。截至2012年4月,全国已有13个城市开放了个人赴台旅游。这13个城市的户籍居民可通过“自由行”方式办理到台湾旅游出入境手续。这13个城市以外的居民,如果想到台湾旅游,只能办理团队旅游签证,跟着旅行团环岛旅行。

  昨天,一个利好消息从国台办例行发布会传出。自今年9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6城市,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在读大学生,也可异地申办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及签注。这就意味着,即使你不是13个开放台湾自由行城市的居民,如果在上述6个城市符合申请条件,就可办理个人赴台游出入境手续。

  大学生申请需在学证明

  上述消息昨天得到北京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证实。据介绍,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已办理暂(居)住证并有正式工作以及缴纳社保满一年证明,即可向工作地公安局申请台湾通行证 自由行G签,申请成功拿到G签后,即可办理入台证。

  申请人需要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暂(居)住证,并且由人社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当地高等院校在读的非当地户籍的大学生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和签注。

  ■ 提醒  

  个人赴台仍需提供资产证明

  部分旅行社持观望态度,称相关政策不会马上带来赴台个人游热潮

  台旅会北京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台湾角度来说,只要能办理通行证 G签,就可以申请入台证,台方不会问你是不是那13个开放城市的居民。这个方式已有朋友办出来,且已到台湾了。”

  北京多家有组织赴台游资质的旅行社表示,从今年10月份开始,旅行社已经受理了不少从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出入境管理处签发出来的通行证和个签,但它们的持有者并不是13个开放台湾自由行城市的居民。

  但部分旅行社对这个利好消息保持观望态度,神舟国旅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是发展趋势,但从目前推进过程看,开放异地办证并不会马上带来赴台个人游热潮。“办理入台证还是有一定的资质审核条件,所以自由行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操作。”

  据业内人士透露,想去台湾自由行,需要办理台湾通行证和自由行(G签)签注,然后通过具有赴台游资质的旅行社办理入台证,拿着“两证一签”才可前往台湾。

  而办理入台证则需要游客有一名大陆地区的亲属作为紧急联络人(保证人),台湾负责承办送件的旅行社也要负担保之责,两项条件缺一不可。此外,游客还需在不动产证明、不少于5万元的银行存款证明、年薪证明中选择一项提供。

  ■ 答疑

  1.我不是北京户籍,而且老家办的赴台通行证只能跟团旅游,可在北京办证吗?

  答:按照相关规定,非北京市户籍人员可凭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暂(居)住证,以及人社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办理各类出入境证,包括赴台通行证和签注。高等院校在读的非北京市户籍大学生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和签注。

  2.我第一次办理赴台通 行证,可申请自由行签注吗?

  答:如果符合相关规定,可以申请。首次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及旅游签注,应到各分县局的出入境接待大厅(室)办理。

  3.社保证明怎么开具?

  答:根据规定,现场办证前,非京籍居民需到北京市公安局网站进行预申请,警方将对申请人的户籍、社保等信息进行初步审核。社保缴纳是否符合条件就在这个环节完成审核,不用办证人开具证明。

  4.没有资产等证明可办理赴台通行证和签注吗?

  答:根据相关规定,符合出入境证件办理条件就可办理赴台通行证和签注。但个人赴台湾旅游还需要台湾当地旅游管理部门签发“入台证”,游客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该证时需要提供相关资产证明,如果审核不合格则依旧无法自由行。

  ■ 申请流程

  1 台湾通行证和自由行签注

  申请人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暂(居)住证,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证明(高等院校在读非当地户籍大学生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和签注。

  2 办理入台证

  办理台湾通行证和自由行签注后,通过具有赴台游资质旅行社申请办理入台证。游客需有一名大陆地区亲属作紧急联络人(保证人),台湾负责承办送件的旅行社也要负担保之责。此外,游客还需在不动产证明、不少于5万元的银行存款证明、年薪证明中选择一项提供。(记者郭超 邢世伟)

分享到:
( 编辑: 戴琳凌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