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上海著名女校开设男生班:男孩儿危机,真的假的?

2012年12月01日 07:56:23
来源: 央视《新闻1+1》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闻1+1》2012年11月30日完成台本

  ——男孩儿危机,真的假的?

  (节目导视)

  解说:

  本是一座著名女校,为什么要在今天开办上海首个男生班?

  于扬:

  班级里所有事情都是女生在做,让我觉得自己的阳刚之气已经被消磨掉了。

  解说:

  独特的校服,专设的课程,独享的师资,这只是一个噱头还是一个伟大的尝试?

  沈红旗 男生班班主任:

  (学生)足够的机智,但是缺乏细致,他们胸怀大志,但是很难落实。

  解说:

  体育健身,数字达人,野外生存。责任、忠诚、独立、睿智,上海八中能培养出理想的人才吗?

  李亦桂 男生班班主任:

  学生给我提出这样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培养男生的责任感。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男孩儿危机,真的假的?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到了周末了,咱们做一个不是那么硬的,但是可能跟家家户户都有关的这么一个选题,涉及到男孩儿像不像男孩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选题呢,其实在计划生育宣传的时候有这样一句话,叫“生男生女都一样。”这几年呢,有人把这句话赋予了一种新的解读方式,叫生男生女都一样,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你生个男孩也挺像女孩的,在性格很多方面,生个女孩,比如说野蛮女友等等也挺像男孩的,所以生男生女都一样,开玩笑可以,但是如果现实生活中真是这样的话就挺让人担心了。

  我们的记者在上海发现,在几个月之前上海的媒体很关注有那么六十个男生,因为这六十个男生,成为上海八中招收的两个男生班当中的一个成员。啊?男生班,这将进行一个怎样的实验呢,三个月过去了,明天就是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来,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两个男生班。

  (播放短片)

  解说:

  早上七点,当别班的学生刚刚走进校门时,上海市第八中学搞一年级的两个男生班,共60名同学,早已经开始在这个并不算大的校园内进行晨跑,这是男生班自从开学以来每天最早的一门必修课。

  这群男生在校园里很容易被识别,因为他们穿着自己挑选的校服,他们有着自己的楼层,有着专门配备的师资,还有着特别设置的课程。

  (野外生存课——汽车逃生)

  徐江 野外生存课老师:

  像地震,还有火灾,基本我们这种课都是老师讲一半,然后跟学生一起讨论,有时候是带着问题做实验,有时候是安排几个,老师去安排一些实际操作的东西,(这样)他们印象比较深。

  胡亮平 数字达人课老师:

  先让他们认识主机箱里边这些计算机的配件,有的同学可能对硬件比较感兴趣,打开主机箱看过,有的人可能从来就没打开过。

  解说:

  在男生班的课表上,每周都有两节叫做“四领域”的课程,这是第八中学专门为男生班设置的课程。“偶像生成”,专为男生介绍中外名人名家形象,引导男生们树立正确的偶像观;“野外生存”可以让他们具备基本的求生技能;“数字达人”课,专为对IT感兴趣的男生设计;还有“差异理解”课,会教授比课堂更深的内容。

  卢起升 上海市第八中学校长:

  我们分别成立了四个学习型团队,每一个学习型团队有十几个人组成,我们共同开发这四大学习领域的课程,十几个人共同开发,最后任教可能集中在一位或者两位老师里边进行。

  解说:

  除此之外,班主任还介绍说,由于男生的空间思维能力比较强,教师们将原本在高三才学的立体几何前移到了高一下学期。同时与女生相比,男生喜欢文学和阅读的比例更低,为此,教师们设计了一系列名著阅读计划。男生班所使用的语文教材都是自编教材,更注重古文的学习。

  就在一周之前,上海八中刚刚结束期中考试,全级280名学生中,男生班60名学生的成绩又如何呢?

  沈红旗 上海市第八中学男生班班主任:

  咱们两个男生班的成绩,物理是要高于平行班大概十几分,化学高几分,就是理科的优势比较明显,文科呢比较参差(不齐),但总体来讲都是比较领先的。

  李忠阳 上海市第八中学男生班学生:

  我们班是32个人,大概有一半以上处于全年级50名以内。

  解说:

  明天,正是上海市第八中学男子高中基地实验班开班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对于这60个孩子来说,三个月的学习还很短暂,而我们更关注的应该是他们的未来。

  主持人:

  如果要是问我,时光倒退回去三十多年,自己上中学时候的一种选择能不能进男生班,我可能会选择我愿意进,理由非常简单,因为组织一支足球队会相对容易一点,打其它的班估计胜率要更高一点。当然,前提是如果学校让运动,让踢足球的话。

  其实在我三十多年前,上中学的时候有过短暂的这样一个男生班的精力,不过当时有点不堪回首,那是因为学习不好或者太淘气,临时组成了一个男生班,我们给它取名叫“和尚班”。但是一两个月之后,学校就意识到这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等等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个“和尚班”就解散了。但是上海八中所办的男生班跟这一点无关了,不是学习不好,或者调皮捣蛋,而是提供了一种选择,这一点就比较有趣。针对这方面的情况,我们要赶紧连线一下上海市第八中学的校长卢起升,卢校长您好。

  卢起升:

  你好,白老师。

  主持人:

  可能过了几个月的时间,还是要问您,最初这个想法是怎么诞生出来的?是出于什么样的一种期待要办这样的男生班?

  (电话连线)

  卢起升:

  白老师好,我们大概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期望通过高中多样化和特色化的办学,以满足社会对高中教育的多元需求。

  第二个原因,我们觉得是根据男生的特征,实施扬长补短的高中教育,以充分发掘男生的潜能和促进其个性成长。

  第三个原因是这样,就是为学生提供男生班特殊的学习经历,为他们今后的人生积淀一份成长的财富和养料。

  主持人:

  卢校长,千万不要叫我白老师了,叫我岩松就好了,在校长面前只有学生,开玩笑。但是我想跟您说,明天就是这两个班三个月的时间了,经过了三个月的这样一个实践,你觉得办男生班好处体现在哪儿?但是是否也有一些不好的地方,你感受出来的要改变的?

  卢起升:

  对,就是因为男生他有长处和不足之处,所以我们办男生班的意义就存在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和男生的接触中,其实他们也有他们自己比较薄弱的地方。比如说他们的语言,十六、七岁的男生讲话相对比较冲。曾经有一个男生,他和老师是这样说的,“老师,你现在有空吗,我只有五分钟有空。”

  这种问题给老师的话,那老师肯定内心会有一些不开心,但是如果说男生班的话,老师没办法,这些都是男生,我还要引导他们,如果有女生的话,他可能更多地去对一些话语比较柔软的或者柔和的女生,他会产生一些好感。

  我们的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教育我们的男生,和老师说话的时候要有一种比较请教的语言,所以就跟他们说,如果这样能够表述可能就会好一点。“老师,你现在有空吗?我想请教你两个问题,”这样老师也开心,学生也成长,所以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们的教育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