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嫦娥二号再现"神奇" 人类首次近距离拍摄"图塔蒂斯"

2012年12月16日 07:34:5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遴选六十余万颗近地小行星,“嫦娥”唯独选中它

    “就像完成探月使命后面临几种选择一样,在日—地拉格朗日L2点绕飞了10个月的嫦娥二号,下一步该做什么,也有不同的选项——是重返月球,还是飞往地—日拉格朗日L1点,或是继续飞向深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透露说,“最后,我们选择让它再次迎接一个风险很大的挑战,做一次飞越小行星的尝试。”

    目标又是谁呢?从六十余万颗近地小行星中不断筛选。40个、9个、4个,最终选定“图塔蒂斯”。“要从嫦娥二号的自身条件出发,综合考虑两者交会的时间,交会时距地球的远近,卫星剩余燃料状况,小行星自身亮度,探测效果等约束条件。”吴伟仁说。

    专家指出,由于“图塔蒂斯”的形状及自转都极具特点,对其开展研究将有助于了解早期太阳系中小行星碰撞演化的过程。但由于个头小、进出几大行星引力场受到的摄动大,要想精确计算出“图塔蒂斯”的运行轨道并不容易。

    和卫星沿轨道飞行可以进行多次调整不同,此次交会飞越只有一次机会。中国科学家尝试使用新的测量手段。从今年5月开始,他们利用位于兴隆、丽江、盱眙以及智利、美国夏威夷等地的五台大型光学望远镜,对“图塔蒂斯”进行跟踪观测,并由此拿出了中国人计算出的这颗小行星轨道。

    极限任务当“修炼”,嫦娥二号成为我国首个行星际探测器

    原本设计寿命仅为6个月,但至今已超期服役20个月的嫦娥二号,充满了传奇色彩。

    它最初是嫦娥一号的“孪生姊妹”——备份星。由于嫦娥一号顺利完成任务,经过改装,它肩负起为嫦娥三号实现月面软着陆探勘月面的重任——先导星。获取分辨率优于1.5米的预选着陆区虹湾图像、全世界首张分辨率优于7米的全月图等大量科学成果,对它来说似乎游刃有余。此后,作为全球首个从月球轨道直飞日—地拉格朗日L2点的探测器,它变身为太阳系人造小行星,创下了我国探测器深空飞行170万公里的最远纪录,而这,也几乎是当时我国地面测控能力的极限。

    为嫦娥三号任务新建的喀什和佳木斯两大深空测控站在今年10月提前投入使用,为嫦娥二号增添了强力“后援”。飞越小行星,又成为新的极限任务。“在变轨飞向‘图塔蒂斯’之前,嫦娥二号的剩余燃料,还能给卫星提供每秒120米的速度增量,而完成这一任务后,能提供的速度增量已经不到每秒10米。”周建亮说,“这一次,嫦娥二号的燃料,已经用到了极限。”

    然而,已经成为我国首个飞入行星际的探测器,嫦娥二号仍在发挥作用——成为两大新建深空测控站至关重要的“标校星”。

    嫦娥二号依然在向更遥远的太空进发……(光明日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邢宇皓)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04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