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河南一局长单膝跪地劝流浪者受助 称为更好倾听

2012年12月24日 08:23:59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2日,本报以《局长单膝跪地劝流浪者受助》为题,报道了风雪夜漯河市多部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民政局长戴友良单膝下跪劝流浪老人不要露宿街头、跟他到温暖的地方去住宿一事。报道迅速“发酵”,引发数十篇专题评论、数百家网站转载、数万名网友热议,可谓一“跪”激起千层浪。民政局长为何会跪?网民和媒体如何看待这一“跪”?昨日,本报记者展开延伸调查。

  事件还原

  看了报纸才知道自己下意识地跪了

  “说实话,当时我并不是故意下跪的,而是在紧紧地拉住老人的手劝说他时,他讲话我听不太清楚,为了贴近他说服他,我蹲下身子下意识地跪下了一条腿,这样面对面平等说话,能更容易听懂他的话意。”昨日,戴友良告诉记者,“直到《大河报》报道发出来后,我接到很多人的电话,找来报纸一看,才发现我当时在老人面前跪地了。”

  据了解,在20日晚的搜救行动中,戴友良曾要求救助人员尽量劝说流浪人员到救助站过夜,“不要递给他面包火腿肠后就走了,一定要摸摸他的额头发不发烧,有情况立即抬上救护车送医院;不要认为撂下棉衣被就完事了,一定要动手给他披上棉衣、穿上棉鞋”,因此在搜救中,蹲下或跪下给席地而卧的流浪人员披衣、穿鞋的场景很多,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做法。

  网友称赞

  应该对局长的“出位”举动竖大拇指

  截至昨晚6时,腾讯网友对此新闻的评论达1600条。贵港市一位网友说:“戴局长,如果可以,请让我对您说声谢谢!中国需要您!需要更多的您!”苏州市网友“习惯幻想”则说:“就算是作秀,也比那些什么都不做的官员强一万倍。再说为民作秀有何不可?”而点击“支持”这两条发言的网友,有近1500人。

  新浪国内新闻针对此文的评论有5000多条。多数网友认为:正是这一“出位”举动拉近了干群心,应该对局长这一下跪行为竖大拇指道声“谢谢”。

  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数百家网站对此事件进行了转载,数万名网友发帖表示支持“跪求”诚举。

  媒体评论

  街头救助就不应该是居高临下式的

  国内各大网站、报纸等媒体也纷纷发表评论。《新京报》发表评论认为:现在的街头救助,往往是居高临下式的,所以,改变姿态,把公务人员拉低到与流浪者同样的高度平等沟通,给对方以最大尊重,这需要成为救助者最基本的素质要求。希望更多地方的官员和救助人员,都能拿出“局长跪劝流浪者”的诚意和耐心。

  天津网的专评如是写道:问,风雪之夜,紧急搜寻救助露宿街头者何罪之有?为免流浪汉有性命之虞而下跪劝说何罪之有?如此一“秀”,总比让流浪人员没有“立锥之地”更人性化更有人情味儿。就算是作秀,公众也希望这样的秀能再多些。

  众多网友和专评还指出,帮流浪者走出寒冬,不光要有人情味儿,更要有一个万全之策。为流浪者提供物质保障之余,应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流浪者自食其力。(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35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