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多地挖掘史实为抗战无名烈士“还名”

2015年07月25日 09:01: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25日电(记者李思远)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国内民众对抗战历史的纪念逐渐增多。为了给抗战中牺牲的将士应有的荣耀,各地兴起了为无名烈士寻名的活动。

  7月22日虽不是什么特殊日子,位于湖北省宜城市板桥店镇十里长山的张自忠殉国处纪念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张庆成——著名抗日将领张自忠将军的孙子,带着他13岁的孙女来到祖父张自忠殉国处缅怀先人。

  作为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牺牲的最高军衔将领,张自忠以其“英烈忠勇”备受后人推崇。海峡两岸,以“自忠”“荩忱”命名的道路、学校比比皆是;每逢清明和抗战胜利日,各地也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

  据介绍,与张自忠将军一同牺牲的将士约有千余人,其中约560人埋葬在这里,而叫得出名字的只有包括张敬少将、洪进田上校、马孝堂少校以及贾玉彬、白振瀛、赵世森、崔荣祥、李世昌等共计13名官兵。

  张庆成在无名烈士纪念碑前数次落泪。他说,在千万个抗战烈士中,先祖父的职务高、影响大,人们记住了张自忠这个名字。然而,在抗击日寇战争中忠实履行军人职责战死疆场的几百万爱国将士,直到今天,我们都还不知道他们大多数人的名字。

  “将军战死疆场死得其所,让人心痛的是这些还未成人就战死的十六七岁的孩子。”张庆成说,“这些牺牲者大都没有留下直系后裔,我愿意以有生之年去帮他们找到名字,并联系到他们的亲属。”

  目前已知的烈士贾玉斌、白振瀛、史全胜,就是在一些地方史志工作者和张庆成的帮助和见证下,从众多史料中扒找出来,最终追认为烈士。

  宜城市张自忠纪念馆馆长肖雪梅每年都收到很多寻亲信件,一些曾经追随张自忠将军的将士的后裔不断打听他们先人的下落。“一路打过去,众多将士都不知道牺牲到哪里,又身埋何处”,下一步宜城市将组织专家学者逐一论证,给这些家属一个交代。

  宜城市政协退休老干部向安友,年近70岁,仍在以自己的方式去敬仰、去怀念那些抗日阵亡的将士。研究张自忠30余年的他,已经编辑出版了多部书籍。据他介绍,研究挖掘这些无名烈士的张上将自忠将军部属一书,正在筹划中。

  在张庆成、肖雪梅、向安友为无名烈士呼吁的同时,在武汉,一份“迟到”半个世纪的名单让长期从事对俄工作的湖北省外办工作人员李华奔走忙碌。去年底,俄罗斯国防部在进行历史文献调查时,新发现了在1938年至1939年武汉抗战中牺牲的多名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姓名。

  经过中俄双方不断调查核实,能够确认姓名的新增烈士由最初的9名增加到14名。中俄约定,要赶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之前把这些新发现的烈士姓名增刻汉口解放公园苏联航空志愿队烈士墓的墓碑上。

  “他们怀揣国际主义精神,为保卫武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必须给予他们应有的荣耀!”对于这份迟到半个多世纪的“铭记”,37岁的李华格外看重。

  在武穴市(原广济县),同样的故事也在发生。1938年9月爆发的田家镇要塞保卫战,是武汉会战最为辉煌而惨烈的战役之一。战后,许多将士横尸荒野,五福寺前后山脉4000余具尸骨直至战争第二年才被返乡的乡亲收殓。

  数十年的侵蚀,原来的墓碑已经残破。武穴市大法寺镇翟畈小学校长吴碧波近期筹款重修了阵亡官兵公墓,并竖立一个新的纪念碑,将战士的英勇事迹整理镌刻在石碑之上。

  张庆成说,无论将军还是普通士兵,七十年多前为国家民族做出牺牲的人,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挖掘史实为他们“还名”,是对历史最好的铭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03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