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从“八字真经”到“十六字诀”,习近平对年轻人提出新要求

2015年08月06日 15:54:18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时同朗诵者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情理兼修”:

  这是习近平对当代青年人提出的新要求,平常我们经常说“文理兼修”“内外兼修”,“情理兼修”是首次提出,但细细琢磨起来,其中道理是非常深刻的。

  情和理一直是中国人价值观中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两个维度。“以情动人,以理服人”“通情达理”“合情合理”“入情入理”,这都是“情理兼修”的表现。而说一个人“不通情理”,则意味着某种批评。

  通俗地说,通达人情,体现一个人的情商;明晓事理,则反映了一个人的智商。北大老校长蔡元培曾经提出大学教育的宗旨是,研究高深之学问,养成健全之人格。一个人智商再高,如果缺乏对基本人伦道德的认识和遵守,每每违背人情,不懂真情,如何与人相处、融入社会呢?同样,一个人只懂得狗苟蝇营,不明事理,不讲原则,没有底线,也不行。

  习近平提出这一期许,就是希望当代年轻人养成“情理兼修”的健全人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晶瑶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2128100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