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震:恩施州实施五大工程推动乡村振兴

2018-03-08 18:38: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薛枫)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乡村振兴时,刘芳震表示,恩施州将实施产业发展提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增加农民收入、基层治理创新、村民素质提升等五大工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恩施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措施?

  刘芳震: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将给恩施州带来更多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我们将牢固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领会乡村振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标准,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积极谋划政策举措和实施路径,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一是打造产业兴旺的高地。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全国知名生态富硒产业基地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生态环保、功能完备的都市田园综合体,大力促进三产融合,推动农业大州向农业强州转变。

  二是打造生态宜居的胜地。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水、电、路、网、气等建设,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围绕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体系,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清零行动,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精准灭荒”工程,让农村变得更加美丽。

  三是打造生活富裕的宝地。积极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盘活乡村空闲资源,加快“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的步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积极探索“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生态农业、“扶贫+”农村电商等模式,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积极引导企业与农民广泛开展合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创业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四是打造乡村治理的阵地。以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探索推行“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的模式,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制。

  五是打造乡风文明的福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决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实施“百千万文化扶贫工程”,发挥基层公共文化机构辐射作用,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