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盘点各国春节新年习俗

2014年01月31日 07:00:06 来源: 新华国际

    核心提示: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也走向“全球化”,成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人民熟悉的节日,并在当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习俗。下面让我们看看部分国家是如何过这个代表着亲情、关爱的新春佳节的。

    1月27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当地居民在花市买桃花枝。每到春节来临之际,越南民众会在节前到花市购买桃花枝摆放在家里,以求新年有好运。 新华社/越通社

越南:大人小孩都有红包

    除了泰国之外,越南也是一个中国文化保留得非常好的国家。除了越南华人之外,大部分的越南本地人也都会庆祝春节,因为春节在越南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中国的节日,同样也已经成为越南的一个传统节日。

    在泰国留学的越南学生小陈表示,在越南,孩子们和大人都会在春节期间收到红包,对孩子来说是压岁钱,对大人来说则是新年的祝福和来自儿女们的感恩。>>>详细

越南过年习俗多

    越南的春节从每年农历腊月廿三灶王节开始,过年的气氛一直延续到整个正月,用越南的民间说法就是:正月是“吃喝玩乐”的月份。按越南民间传说,腊月廿三这一天,在地上的各路神灵都要回天上去报告这一年的情况,灶王爷是主管一家的生活之神,也要上天汇报这家一年的情况。灶王爷一走,就没有神在家看管了,这个时候,就可以洒扫庭除,改建家里一些不敢动的地方,准备过年了。这一天也称之为入除。这与中国民间关于灶王爷的传说显然同源。为了好好送灶王爷上路,让灶王爷汇报的时候高抬贵手,人们都要去放生鲤鱼———灶王爷的坐骑。

    入除后就得准备年货。从“肥肉腌荞红对联,蕃杆炮仗绿年粽”这句民谣里可以看出传统的年货内容。现在生活好了,肥肉就不一定要了,但买很多肉以备过年还是必需的。生活再怎么好,这腌制的荞头还是留在人们的餐桌上,已经成为过年的传统符号。对联尽管还有人买,但由于汉字已不具备官方文字地位,已经不那么盛行了。蕃杆是免除灾祸的东西,不能少。至于放炮仗,1995年,越南政府一纸命令,废止了这个传统的过年方式。为了保留过年的气氛,越南政府在每年除夕晚上,都会在大中城市的中心广场组织施放礼花活动。年粽则是用于祭祖的。越南的粽子是方形的,一只有1公斤左右,取天圆地方之意。 >>>详细

    越南人拜年不敢“抢头名” 拜年“越晚越好”

   1 2 3 4 5 6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017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