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朝鲜不接受“伊朗模式”核谈判 称是名副其实核拥有国

2015年07月22日 08:28:07 来源: 环球时报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1日谴责美国将达成伊朗核协议与朝鲜相关联。此前,不少西方媒体认为,伊核协议可能成为未来与朝鲜开展核谈判的蓝图。

  据朝中社21日报道,该发言人称,最近,有关国家和伊朗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美国以此为契机,对朝鲜核问题说三道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和副国务卿近期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发表言论与朝鲜核问题相挂钩。该发言人说,伊核协议达成是伊朗为得到国际社会承认该国自主的核活动权利及解除对伊朗制裁的长期努力结果,这和朝鲜的情况完全不同。朝鲜是名副其实的核拥有国,朝鲜对于首先讨论冻结和放弃朝鲜核活动的对话毫不关心。

  该发言人称,朝鲜的核遏制力是为了对抗美国半个世纪以来的核威胁及敌对政策、守护国家自主权和生存权的必要手段,不是放在谈判桌上用来讨价还价的筹码。美国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对朝鲜进行挑衅性军事对抗,并对朝鲜持续进行核威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却将朝鲜的实际情况和伊核问题协议作比较,这十分可笑。只要美国的对朝敌对政策不改变,朝鲜核武力的使命就绝对不会改变。

  法新社称,自朝鲜2009年退出六方会谈后,会谈一直陷入僵局。国际社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采用新的途径应对朝鲜。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谢尔曼此前表示,希望伊核协议“能让平壤重新思考其核道路”。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警告,朝鲜将在未来5年内不断扩大核项目规模,到2020年朝鲜至多可能将拥有100枚核武器。 【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周之然 王晓雄】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45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