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会见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

2015年09月28日 02:0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9月27日电(记者李忠发 李建敏)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纽约会见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

  习近平指出,“患难见真情”,中塞关系正是这句话的生动写照。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始终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45周年,中方愿同塞方不断增强政治互信,全面拓展互利合作,使中塞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去年塞拉利昂面临史无前例的埃博拉疫情,中国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科罗马总统呼吁,率先行动,紧急驰援,为国际社会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目前,中方正在制定帮助非洲疫区三国经济社会重建和双边互利合作一揽子方案。一是加强医疗卫生合作,支持塞方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尽快建立西非热带病原和防治研究中心,增派援塞医疗队人员,帮助塞方加强能力建设。二是深化互利合作,支持塞方建立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扩大双边技术培训规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扩大农渔业合作,支持塞方建立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开展天然橡胶和水稻种植、粮食仓储、海洋捕捞、农渔产品加工等互利合作,帮助塞方增加农业收入和就业。

  习近平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今年12月上旬在南非举行。这将是在非洲大陆举行的首届中非峰会,意义重大。中方欢迎科罗马总统出席并为峰会成功召开发挥积极作用。中方也愿同塞方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科罗马表示,塞中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我完全同意习主席所说“患难见真情”。塞拉利昂人民在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历史性困难时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迅速宝贵支持。中国的驰援也带动了国际社会对塞拉利昂的关注和帮助。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对中方深表感谢。塞方将一如既往维护和发展好塞中关系,加强同中方在发展、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密切双方在多边事务中的协调。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9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会见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9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会见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责任编辑:刘牧平]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28272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