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综述:中国领导人访捷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动力——欧洲政商界人士热盼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

2016年03月25日 12:52: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4日电综述:中国领导人访捷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动力——欧洲政商界人士热盼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

  新华社记者孙奕 帅蓉

  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首访,是针对欧洲方向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欧洲政界、商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此访的热切期盼,认为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捷克将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乔·莱嫩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近年来访问过英国、法国等欧洲大国,此次访问捷克将释放信号,欧洲相对较小的国家在欧中关系发展中依然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

  莱嫩认为,捷克是重要的中东欧国家。2012年,中东欧16个国家与中国达成共识,开创了欧洲国家与中国合作的新途径。双方利用“16+1”平台,合作不断加速。此次访问体现了中国对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动同具体欧洲国家的合作,还将促进中国和欧洲整体关系发展。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表示,中国领导人访问捷克,将给欧中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中国和捷克均有意加深在制造业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在科研创新领域,这也是欧洲的利益所在。中东欧与中国加深互联互通,将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从而促进欧盟整体经济提升和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彼此联通。

  他说,“中国国家元首选择捷克作为此次在欧洲访问的唯一国家,向外界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中国视捷克为欧盟成员国中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欢迎捷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积极角色”。

  在16个中东欧国家中,捷克是靠近西欧的国家,也是中东欧地区比较发达的国家,因此能为中国进入西欧市场创造良好的机会。

  甘巴尔代拉认为,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铁路、公路和桥梁建设等基建工程领域的合作可圈可点。未来,双方合作还可以深挖附加值更高的行业合作潜力,包括智能制造、先进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等。

  莱嫩表示,目前欧盟与中国是战略伙伴,欧盟不仅希望密切经济合作,也认为在政治、人文等领域的双边交流同样重要。通过加深人文交流,双方能够增进了解,加强互信。所以不管从双边关系,还是从共同推动国际社会改革和治理等方面来看,欧盟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都至关重要。

  他认为,中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角色,今后还将持续作出更为重要的贡献。欧洲日益重视中国的作用,和中国拥有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需要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暴力极端活动在酿成无辜民众伤亡之外,还会为社会带来混乱、猜疑、恐慌,没有人愿意看到这些情况发生。所以,在地区和国家内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还需要加大国际合作力度”,莱嫩说。

  莱嫩同时表示,欧洲人热切关注中国如何从旧发展模式向倡导创新等理念的新模式转型。任何国家都无法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所以中国现在倡导经济转型合情合理。他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在“十三五”期间将引领中国转型发展,并表示欧洲希望在气候变化、绿色环保等可持续发展领域同中国推进合作。

  莱嫩表示,欧洲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在一定领域拥有经验,也愿意和中国交流分享。欧洲期待中国转型成功,希望中国未来更繁荣、更现代化。

[责任编辑: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