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综述:愿中乌携手共建繁荣之路--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乌兹别克斯坦反响热烈

2016年06月22日 00:09: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塔什干6月21日电(记者沙达提 金学耕 陈俊锋)中亚古城塔什干,夏意渐浓。远望天山连绵,身旁绿树成荫。宽敞整洁的主街旁,“热烈欢迎尊敬的中国朋友!”蓝色大型标示牌在绿树映衬下格外醒目,宣示着这座城市即将迎来一件盛事。

  习近平主席21日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和“扎洪”通讯社网站发表题为《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回顾中乌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历程,对中乌两国加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繁荣提出重要主张。

  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在乌兹别克斯坦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他们表示,希望乌中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乌兹别克斯坦前国家科学院教授安瓦尔·沙里波夫说:“我今天非常认真地阅读了习主席的署名文章。习主席发表署名文章这件事本身就说明,中国一贯从战略高度看待乌中关系,积极发展同乌兹别克斯坦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沙里波夫说:“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强调了乌中人民间源远流长的世代友谊、相通的传统文化和精神遗产。两国人民都具有勤劳和勇于创新的品质。乌政界和社会各界相信,在习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的领导下,乌中关系将不断向前发展,两国合作内容会更加丰富和富有成效。”

  乌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国际政治和历史哲学系主任伊斯马特说:“习主席的署名文章从战略高度指明了乌中合作的方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为乌中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成为未来不断推动乌中关系的主线。”

  撒马尔罕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当地孔子学院教师季洛沃夫·奥扎德在阅读了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后非常兴奋,表示很赞同中国领导人关于民心相通的提法和论述。他说:“我非常热爱中国和中国文化。如今,随着乌中各领域合作的发展,人民之间的交流也多了,学习汉语正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在乌兹别克斯坦有两所孔子学院,多个孔子课堂,乌兹别克斯坦很多学生、老师、学者到中国进修学习。在中国一些高等学府也专门设有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和乌语课。未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会更上一层楼。”

  阿齐莫娃是一名大学教师。她说:“作为年轻教师,我对习主席文章中关于人文交往的话题最为感兴趣。确实,近年来乌中两国在大学生交换、汉语教学、地方交往、联合考古及互译文学作品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年轻人对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商人茹拉耶夫说,对做生意来说,和平与稳定是最重要的。从习主席署名文章看,习主席特别重视加强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以及安全领域的合作。没有这些合作,就不可能落实大型经济项目的合作。茹拉耶夫还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为商业、贸易及经营活动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安琪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