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开发出新型燃料电池催化剂
2019-06-24 16:3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6月24日电 印度研究人员近期开发出一种新型燃料电池催化剂,相较现有的铂基催化剂,新型催化剂的使用成本大幅降低,且稳定性和转化效率更高。

  印度塔塔基础研究所、海得拉巴大学和印度科学与教育研究所等组成的研究团队5月在《美国化学学会·应用能源材料》杂志上发表相关报告称,通过实验他们发现,将少量硒和大量石墨烯进行化学反应时,会得到一种新的硒-石墨烯催化剂,不仅可用于燃料电池,且其成本低廉。此外,这种催化剂还可以有效解决燃料电池普遍存在的“中毒”效应问题。

  研究人员解释说,当前燃料电池主要使用的铂基催化剂是由铂、钯和金等重金属通过单原子反应而来。以甲醇燃料电池为例,使用铂基催化剂时,一般经过几次反应循环后,甲醇就会到达负极并覆盖它,此时负极就会失效,但硒-石墨烯催化剂对这种“中毒”效应具有很高的耐受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象牙塔里的“奇妙”专业
象牙塔里的“奇妙”专业
圣彼得堡庆祝“红帆节”
圣彼得堡庆祝“红帆节”
自贡彩灯闪耀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
自贡彩灯闪耀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举办开放日活动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举办开放日活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6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