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秦岭最美小慢车穿越陕甘川三省,日输送中小学生近500人次,车上急需新书

2019-05-23 10:35 |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秦岭最美小慢车穿越陕甘川三省,日输送中小学生近500人次,车上急需新书

参评项目

短视频新闻

主创人员

魏诠、马佳、刘云鹏、孙飞、赵泽元、左田昊

编辑

马佳、刘云鹏

主管单位

陕西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5月24日9时57分

发布账号(APP)

@1018陕广新闻 新浪微博

作品时长

3分57秒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记者深入山区、深入基层、深入贫困学生的生活,记录了家住秦岭贫困山区的中学生蹇星洋搭乘6063/4次扶贫专列,在列车组工作人员的关怀和帮助下求学的故事。

记者在正式开拍前一周便登山前往主人公家中,同住同行,并跟随主人公两次登上6063/4次列车,切身体验到主人公的求学不易。在之后正式拍摄的过程中,记者全程跟拍,在捕捉素材的同时还要提防陡峭山路带来的隐患和克服多变天气带来的不便。拍摄乘车部分时,记者精确计算途径每一站点的间隔时间,在有限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所有素材的采集,全篇近7个小时的素材,最终凝聚成3分57秒的短视频,真实展示了贫困学子求学之路的艰辛和6063/4次列车组的坚守和奉献。

 

社会效果

这篇短视频在新浪微博“1018陕广新闻”官方账号发布播出,并通过微信公众号“1018陕广新闻”、秒拍等平台播放,点击量超过130万人次。不但勾起了曾乘坐6063/4次扶贫专列走出大山的学子们的回忆,还吸引了众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的关注。短短一个暑假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便为6063/4次列车“通学车厢”捐赠图书1200册,文体用具价值6万元,并吸引省内外诸多游客踏上6063/4次扶贫专列,带动了当地山民农产品销售。

推荐理由

这篇短视频作品通过创新的生产传播方式,为讲好秦岭小慢车上发生的故事增添了活力、影响力和感染力,践行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扶贫格局要求。并进一步深入发掘了好的新闻题材的内涵和精神,通过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平台放大主流声音,大大激发了网上正能量传播。

初评评语

《秦岭最美小慢车穿越陕甘川三省,日输送中小学生近500人次,车上急需新书》记录了秦岭贫困山区中学生搭在列车组关怀和帮助下求学的故事。视频采取记录的方式,镜头平实画面感人。深入挖掘了好新闻素材的内涵和精神,践行“扶贫同扶志、扶志相结合”的要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0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