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你好,40年】①资深导游丁石彪:山不倒,导游干到老

2019-05-23 15:03 |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你好,40年】①资深导游丁石彪:山不倒,导游干到老

参评

项目

短视频新闻

主创人员

贺弘联 黄敬 李智 管一桦 王矾 彭长浩

编辑

杨劲 廖芸 王轶楠

主管单位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9月25日

发布账号(APP)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品时长

7分08秒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红网红视频特别策划推出《你好,40年》主题人物短视频新闻,以身边人物的真实讲述,记录个人、行业的成长,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里社会、经济、文化、生活、教育等方面的变化,见证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

《你好,40年》的策划、选题,历经半年反复打磨,总计数百次的走访、踩点、采访、拍摄,真实记录,在海量的题材与客观记录基础上提炼出短而精的故事。

《资深导游丁石彪:山不倒,导游干到老》是《你好,40年》的第一期开篇作,该片以资深导游丁石彪的视角,讲述以张家界为代表的旅游业40年的发展。本片主人公丁石彪投身旅游业28年,是湖南最早一批导演,亲历了张家界旅游发展的全过程,通过一个人、一座城,展示了中国旅游业在改革开放40年中的发展壮大与成就。

社会效果

《你好,40年》除节目主体本身,制作了全套VI包装,制定了完整的播出编排与预热推广方案,积极做好网台联动,在卫视《湖南新闻联播》经视《经视焦点》等栏目播发预告新闻;上线前设计制作了10秒短视频,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预热。

节目主体多平台分发,除了红网、时刻新闻,红网论坛,还通过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腾讯、搜狐、新浪、今日头条、天天快报、微博、西瓜视频等展开全平台分发。时刻新闻客户端总播放量达102万,全网播放量2000万以上,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

紧随视频的推出,红网、时刻新闻组织撰写了系列评论,多侧面地深度挖掘报道主题的内在意义,以增强报道深度,彰显主题的深刻性与时代性。    

中国记协网首页推荐《红网融媒体新闻大片致敬改革开放40年》。 

推荐理由

 

精准策划有层次,《你好,40年》精心策划,有宏观体系、整体布局同时又注重个体案例,注重讲好故事的表达方式与节目带入感,用点滴故事,真实而立体呈现改革开放40年,湖南人民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的时代故事。

小切口表现大主题。注重从小切口、小情节、小故事切入,以“小”见大。节目的主人公平凡而又有代表性,他是“山不倒,导游干到老”的导游,他们的平凡,在于真实,是我们身边触手可及的人与事;而他的代表性,则在于个人命运,行业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时代大背景的深层联系。实现了个人故事与时代大潮的有机融合,让个人命运有着时代的背景,也让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有着真实而具体生动的诠释。

微故事富有感染力。通过主人公的同期声的讲述,用民众爱听的“大白话”“大实话”阐述“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的深刻道理,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丁石彪投身旅游行业28年,亲历了张家界旅游业发展全过程的故事。一个人,一座城,可以看成中国旅游业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制作精良,精心运用多种拍摄手法、后期制作包装。通过融媒体传播、多渠道推广,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后继影响持续发酵,播出后引发热度不断升温。红网论坛网友“打起黄雀儿”留言:“用点滴故事,真实而立体呈现改革开放40年,湖南人民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的时代故事,真棒!”

初评评语

《你好,40年》精心策划,整体布局同时又注重个体案例。注重从小切口,小情节,小故事切入,故事富有感染力。该视频制作精良,精心运用多种拍摄手法,后期制作包装。通过融媒体传播,多渠道推广,在社会各界引起强大反响。用点滴故事,真实而立体呈现改革开放40年,湖南人民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的时代故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0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