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苗寨“十八”变

2019-05-24 16:24 |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苗寨“十八”变

参评项目

 新媒体创意互动

主创人员

颜斌、李勇、王为薇、周红泉、李健、龚文、叶艳娜、周林熙

编辑

颜斌、李勇

主管单位

湖南日报社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11月3日8时34分

发布账号(APP)

新湖南客户端

作品时长

9分钟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2018年11月3日,是这一战略思想提出后的第5年。这一天,新湖南客户端推出大型融媒体创意互动产品《苗寨“十八”变》。这一作品从标题到内容、形式都极富创意和互动性。“十八变”,既借用了 “女大十八变”的巨变之意,“十八”还暗指十八洞村,寓意十八洞村5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以5位村民5年不一样的“拔穷根”故事为切入点,以当地极富特色的苗歌为主线,融合当地特色方言、音视频、全景航拍H5,在多个新闻场景中加入互动设计,讲述十八洞村5年来的幸福巨变,让人耳目一新。(附件1)

社会效果

   《苗寨“十八”变》通过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旗下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融合传播,同时还搭建苗寨“十八变”专栏,对相关稿件进行整合传播,扩大了影响力和传播效果,产品一经推出,就在朋友圈里刷屏,被各地网站广泛转载,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当日点击两百多万次。

推荐理由

  该作品牢牢抓住精准扶贫5周年的报道节点,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首倡地——十八洞村5位普通村民以不同途径“拔穷根”奔小康的脱贫致富故事,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大背景下,十八洞村5年来的幸福巨变。5个故事娓娓道来,真实动人,极具说服力和传播力。该作品开创性地运用当地村民依托其本身故事创作的原汁原味的苗歌,并融合当地特色方言、音视频、全景航拍H5,极大地提升了读者的阅读体验感,形式新颖,创新和互动性强,社会效果好,是一组带着浓浓泥土气息的小切口、大主题的好作品。

初评评语

“十八变”,借用民间俗语“女大十八变”,寓意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首倡地——十八洞村5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品开创性地以当地极富民族特色的苗歌为主线,采用适合手机端阅读的竖屏模式,并融合十八洞村的360°全景航拍等新媒体技术,加上与作品浑然天成的互动设计,让5位村民5年来不一样的“拔穷根”、奔小康的脱贫致富故事,娓娓道来,真实动人,极具说服力和传播力。原汁原味的苗歌唱出了十八洞村人内心的喜悦、感恩,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2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