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专访十八大代表、北京市环卫工人任晓云:当代表既光荣也是一份责任
2012年11月08日 13:24:0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11月7日,十八大代表、北京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职工任晓云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陈元 杨理光)“当上党代表,我是打心眼儿里高兴。”7日晚,刚一落座,“任师傅”就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对新华网记者说。

    “任师傅”名叫任晓云,是北京市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垃圾粪便清运中心的一名清运车司机,也是党的十八大农民工党代表之一。平日里人们都亲切地叫他“任师傅”。

    自1996年7月28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小武基村的北京市第一清洁车辆场(现北京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报到后,任晓云在环卫作业车司机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六年。十六年来,任晓云有一条固定的行车路线:每天清晨5时从北京东南四环小武基路出发行至西单,沿长安街一路向东,收集地铁一号线各站点前一天积存的垃圾,途中都要经过人民大会堂。但这次以党代表的身份步入人民大会堂,任晓云特别激动:“我从事的是特殊行业,又是一名外来务工者,能够成为十八大代表,我感觉特光荣。”

    “当代表,有压力吗?”记者问。

    “有,是来自责任的压力。”任晓云说。在一清分公司和环卫集团,甚至在整个北京市环卫系统,现在几乎人人都知道有个“任师傅”成了党代表,工友们羡慕的同时希望他能把大家的心声带到大会上。在河北承德老家,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儿子以他为骄傲,这也让他觉得“责任在肩”。

    十六年的打工经历,任晓云深切体会到发生在自己和工友身上的变化,收入提高了,安全也得到了一定保障。

    “在我们老家,像我这样外出打工十几年的都属于老一辈了,现在很多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人也纷纷离开家乡到大城市工作,他们拥有更高的知识水平,对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发展机会和文化生活都有更高的要求,也更渴望融入城市生活。我相信他们的未来更美好。” 任晓云说。

分享到:
( 编辑:黄庭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