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新华网“每日调查”显示:网民以“自觉低碳”呼应建设“美丽中国”
2012年11月11日 12:40:3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姜春媛

  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应该怎么做?在新华网联合《半月谈》杂志社开展的十八大“每日调查”中,截至11日12时,超过7成网友以肯定支持“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坚持绿色、低碳理念”选项的方式作出了回答。这种来自网民的个体自觉与十八大报告发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动员令”形成了生动鲜活的互动和呼应。

    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听完十八大报告后,北京网友“月份牌”立即将十八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分内容摘录上传至论坛,同时贴出自己和儿子拍摄的“京郊林荫道”“家门口的风景”“京城秋色”“水碧天蓝”等主题的风景美图,引来相当多网友“顶贴”。

  为什么建设“美丽中国”的“动员令”能汇聚起网友热烈呼应?网友“融资融智”的跟帖这样说:“山清水秀,美景怡人,这些普通老百姓可听、可闻、可看、可品的点滴生活感受被提高到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并列的地位,无疑能引起社会各阶层群众的强烈共鸣。”

  调查中,72.6%的网友投票认为,建设“美丽中国”应该“倡导公民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坚持绿色、低碳理念”,从每个个体开始自觉维护环境,共建生态文明。

  倡导生态文明,要靠国家战略与政府主导,更离不开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以“限塑”为例,数据显示,自“限塑令”实施以来,人们重新拎起菜篮子、提起布袋子,全国每年减少使用的塑料购物袋在240亿个以上,相当于节约石油480万吨。

  网友“南飞雁”在新华网发展论坛留言表示,随手关灯、减少浪费、节约用水、低碳出行,这些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都可以践行绿色理念,“一个人可以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可能影响一个社区,千千万万个自觉的绿色环保达人就可以让我们的中国更美。”

  也有网友留言表示,建设美丽中国不仅需要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也需要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当前要从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层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决摒弃“重建设、轻环保”、“先发展、后治理”的政绩观。在此次调查中,“加大环境保护的监察力度,对破坏行为严惩不贷”、“调整产业格局,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创意产业”、“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努力降低生产能耗”等选项也备受网友关注。

  在过去10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投资清洁能源力度最大的国家;过去10年,中国累计完成造林面积8.63亿亩,其中人工林面积达到6168万公顷,居世界首位;过去10年,绿色GDP的政绩考核、低碳发展、绿色经济在中国全面推进、深入人心!如今,生态文明已成世界性潮流。网友“小麦兜0103”也留言说,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更高的战略地位,是对广大老百姓普遍期待的积极回应,必将增强人们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和决心。只有生活在环境美好的家园,才能凝聚起更大力量,继续前行。

   相关稿件:

   新华网“每日调查”显示:多数网友认为提升幸福感要有完备的社会保障

   新华网“每日调查”显示:网民期盼“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新华网“每日调查”显示:诚信依然深植你我心中

   新华网“中国进步我来点”调查显示:发展民生和反腐倡廉获网友高度认同

分享到:
( 编辑: 黄庭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