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中共首次将“纯洁性建设”列入党建主线应对新挑战
2012年11月12日 10:55:1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李云路 周芙蓉 蔡敏)走过91年历史、拥有逾82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出现巨大变化,面临来自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多重考验下,表达出要高标准“从严治党”的决心——这是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传递出的强烈讯息。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室副主任戴焰军认为,十八大报告中首提“纯洁性建设”,反映出新形势下,党对自身机体的健康问题如极少数党员的“信仰危机”等,有非常清醒的体认。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同时对每一个党员从思想理论、党性原则、道德建设等方面提出更高标准。

    中共历来重视自我建设和自我完善,作为执政党,五年一次的中共党代会不仅要讨论如何“治国理政”,更要关切如何完善自身建设。

    同样,海外舆论对中共党代会的关注也不仅仅局限在“十八大将如何影响中国与世界”这个主题,他们好奇:这个让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走出贫困、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百年大党”,究竟依靠什么秘诀管理好82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共党员到底与一般群众有着什么不同,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十八大报告中最后一章用较大篇幅从八个方面阐述“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相较于五年前十七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十八大报告在主线中增加了“纯洁性建设”这个关键词。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将“纯洁性”列为中共党建的主线之一,对每个党员的个体作出加强自我修养彰显人格力量的具体要求,以及有关严格党纪强力反腐的一些表述,都颇有现实针对性,是中共因应新形势和新挑战对党建提出的新要求。

    当下的中国正处在社会思潮多元、利益格局多变的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一些中共党员在思想上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出现“信仰危机”;工作上干劲不足、落实不力、纪律不严、政令不畅,贪污腐化、官僚主义现象时有发生,出现“信任危机”。尤其是近一段时期以来极个别党内高层领导的腐败问题,在民众中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这些都是党员队伍不纯洁的表现,不仅关系党的声誉,更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十八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委常委、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兴友说。

    党建专家普遍认为,保障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关键要把握住“内因”和“外因”两大因素。“内因”是要求党员自身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外因”则需要通过制度和法律的保障,严厉惩治预防腐败、严明党纪、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这些在十八大报告中均有体现。

    杨兴友尤其看重“内因”。他对报告中提出的“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这些表述印象深刻。

    “这些提法新颖实在、与时俱进,从多个层面对我们党员的能力建设和形象塑造上提出高标准。”杨兴友说,具有人格力量的领导干部,能通过自身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行为表现,不断提高自己非权力的影响力,用人格力量凝聚人心,鼓舞斗志。

    “如果每一个党员都表现出人格力量,乘以8200万,那将是多大的‘正能量’。有了这么多的‘正能量’,还怕党员队伍不纯洁吗?”十八大代表、安徽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说。

    而在十八大代表、民营企业家葛浩新看来,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每个党员能提升人格力量固然好,但不能全部寄希望于个人修养,制度法律的监管保障更为重要。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党员也是人,一旦自我要求不严或者意志不坚定,很难保证其纯洁性。在加强自我修养的同时,必须以法制化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要按党和国家的制度和法律办事、按党章办事,让法治的精神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中得以弘扬,让法治的权威在保持党的纯洁性中得以体现。”葛浩新说。

    十八大报告中的诸多表述宣示了中国惩治预防腐败的决心和魄力,受到海外舆论的普遍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说,胡锦涛谈到反腐败问题时使用了严厉的措辞,强调了在党内加强纪检制度的重要性。

    党建专家指出,加强党的纯洁性首先要严格流程:第一步,严格党员培养、考核、发展各项程序;第二步,健全党性党风党纪定期分析评估制度;最后一个步骤尤为重要,要严格党内的考核评价机制,对不合格党员要劝退、除名、开除党籍。

    “中共自建党以来就非常重视党建工作,更难能可贵的是能够因应人民期待、顺应形势、适应变化,这是‘百年大党’能够持续‘保鲜’的一大秘诀。”戴焰军说。

分享到:
( 编辑: 杨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