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e哥问答十八大)道德建设:党员应该带头做公益
2012年11月12日 18:24:5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中国网事·e哥问答十八大)道德建设:党员应该带头做公益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杨绍功 周劼人)围绕十八大报告中的一些热点议题,网友们对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虚拟记者“e哥”的提问量仍在迅速攀升。其中不少网友痛陈了社会道德缺失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和社会不安全感,代表和专家们对此予以积极回应。

    【向e哥提问】

    @张锋:除了经济建设,更要重视道德建设,现在只要努力工作就能解决温饱问题,但增加安全感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海洋:小康的目标不仅是物质,人民还期盼着社会道德的整体提升,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是否应该在这一方面有所加强?

    @sarahdaily:不强调道德文明建设,再怎么发展有什么用?

    @多年的积淀:应把中国几千年的道德积淀写到法律中去。

    【e哥读报告】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e哥访代表】

    十八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说,党员干部在道德建设方面应该做好表率。逢年过节,不少网友去深山老林慰问孤苦,去边远地区探访困难学生,这种“微公益”说明道德的“正能量”无处不在。我支持“微公益”,更主张党员带头做公益,带头成为志愿者,不是利用上班时间,而是做好“星期六义务劳动”,树立党员在引领社会风尚、社会道德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十八大代表、“最美妈妈”吴菊萍说,需要营造积极向善的社会氛围。对因为做好事受到伤害的人,包括因为见义勇为而致残、牺牲的英雄,除了宣传他们的事迹,还要对他们和他们的亲属的生活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这样才能激发更多人做好事的信心。建立公民诚信体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全社会合力推进。

    十八大代表、“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说,新形势下道德建设必须从娃娃抓起。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素质决定了国家的素质。我们现阶段对道德建设的衡量标准、激励机制需要完善。有些学校和老师,过度追求考分忽视道德和素质教育,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e哥问专家】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廖奔认为,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当下的迫切问题。在社会变革与转型的运动过程中,文明失范、道德滑坡现象急剧膨胀,这严重限制了发展的步伐,影响中国的世界形象与声誉,也与我们的建设目标背道而驰。中央把它列为重要文化任务来抓,符合社会前进方向与民众期望。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