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手语翻译:未提前拿报告 用十七大报告备课
2012年11月13日 07:53:38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人物介绍:十七大代表、十八大手语主播周晔。资料图片

人物介绍:十七大代表、十八大手语主播周晔。资料图片

    11月8日,当胡锦涛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作十八大报告时,荧屏右下角的画面里,一位身着红色西装、梳着干练短发的手语主播,翻译动作一刻不停,在约1小时40分钟里,用近万个手语动作,准确诠释了这次重要讲话。她就是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5年前,她以代表身份参加了党的十七大。当年正是在她的提议下,“关心特殊教育”六个字掷地有声地写入十七大报告。更让这位手语校长开心的是,特教内容这次延续到了十八大报告,“支持特殊教育”的提法,显然比十七大时分量更重、路径进一步清晰。

    因特教事业当选十七大代表

    谈到5年前的当选,周晔说这是因为自己从事的特殊教育事业,因为特殊教育老师身后的群体残疾人这个备受关注的弱势群体。周晔清楚地记得,2004年国庆节的时候,在中山公园,胡锦涛总书记和特教学校里一个有耳疾的孩子聊天,孩子不需要任何手势对胡锦涛总书记的问题做了回答。“总书记非常高兴,鼓励孩子一定要坚持下去。那时候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对残疾儿童的关爱。”

    在特教岗位上,周晔一干就是29年。这位无声世界里的工作者,用自己的爱心、耐心与恒心改变了一个又一个残障孩子的生命轨迹和生活质量。周晔记得,一次她病了没去上课,学生们就一路寻到了周晔家里来看她。“要知道他们是聋哑人,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而且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他们对老师的感情和一般孩子不一样。他们和老师更贴近,因为老师懂他们的话和心理,有很多事情他们只能和老师说。他们对老师的感情特别简单、纯洁。”

    “关心特教”写入十七大报告

    周晔告诉记者,5年前参加十七大的经历,现在想起来“依然激动得无法形容”。“分组讨论报告时我提出,报告中提到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大学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等,但却没有提到特殊教育。”周晔最明白特殊教育对于残障孩子究竟意味着什么,它的发展关系到残障孩子是否能有一个正常人的生活、是否能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因此我提出,报告中要加上特殊教育,无论前缀是‘重视’‘关心’还是‘发展’,但特殊教育一定要出现在报告中。”

    让周晔没想到的是,在几天后下发到各团的最终修订稿中,“关心特殊教育”六个字清清楚楚地出现在报告中。“当时全团的代表都鼓起掌来,我兴奋地跟着大家一起鼓掌,为整个特殊教育事业鼓掌。”

    十八大报告加码“支持特教”

    担任十七大代表时,周晔曾对残疾人就业、特教教师的专业和提高发展、特教教师的福利待遇三个问题提出建议。5年过去了,周晔告诉记者,目前已有6名特殊教育教师加入了特教国家级培训,北师大、华东师大等高等学府都开设了特教教师进修的课堂。很多省市的特教教师都可以参加国家级培训的远程教育。

    周晔说,虽然这些年我国对残疾人保障越来越重视,但还是有很多残疾人无法就业,很多残障孩子从学校毕业后就意味着再也不会走上社会。“政府应该想更多的办法,让残疾人找到自己的价值。”

    让周晔最开心的是,这次的十八大报告,将十七大报告中的“关心特殊教育”变成了“支持特殊教育”,这清楚地表明了党的政策的连续性,更说明随着5年来的经验积累,特殊教育将得到党和政府更明确的帮助与扶持。

    机智应变翻译“妄自菲薄”

    谈到这次十八大的手语同步直播,周晔告诉记者,她在开幕式前两天才接到这个重大任务。因为不能提前拿到报告,就用十七大的报告全文从头到尾地进行“备课”。对一些不常使用或拿不准的词汇,她都圈出来,记在本子上,再去查手语工具书《中国手语》。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八个字,手语动作是六个,“这个手语动作我练了好多遍。”

    开幕式当天,胡锦涛同志提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这两个成语在《中国手语》工具书里是没有的,又不能一个字一个字地用动作来拆解表示。当时周晔灵机一动,换了一种字面表达同样的意思,她用手语动作打出了“既不能失去信心,也不能骄傲自满”。

    直播结束后,很多人都给周晔发来短信。“大家说很兴奋、很自豪。十八大加入手语直播,标志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体现了对残障人士这个弱势群体的重视。”周晔笑着告诉记者,她回到学校,看到学生们比自己还高兴,“虽然他们有人不能发声,但是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分享到:
( 编辑: 王子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