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吴曼青:中国研发新型雷达系统打破西方技术垄断
2012年11月13日 16:12: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八大·速递)吴曼青代表:中国研发新型雷达系统打破西方技术垄断

    资料图片:11月8日,安徽省代表团代表吴曼青在讨论十八大报告时指出,国防科技工作者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牢记使命,刻苦攻关,不断推出新成果,不断实现新跨越,为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做出应有贡献。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任沁沁)由中国雷达专家吴曼青团队研制成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魂芯一号”使中国雷达数字系统有了“中国芯”,实现了重大跨越。

    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新型雷达系统可以称之为“宇宙雷达”,可以完成对太空目标的监测。

    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

    十八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所长吴曼青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魂芯一号”将广泛应用于物联网、通讯、国防安全和公共安全等领域,其成功应用将打破国外高端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对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垄断。

    据介绍,“魂芯一号”是高性能浮点32位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运算能力达每秒钟300亿次浮点运算或每秒钟80亿次浮点乘法累加运算,性能达到国际主流厂商主力产品性能的6倍以上。

    运算能力超强的“魂芯一号”,体积却是个“小不点”,仅比1元硬币稍大一点。如果雷达装备了这一小块“秘密武器”,由于运算速度大大提高,电磁波探测能力会如虎添翼,芯片还能用于通信、仪器仪表、视频监控等多个领域的信号处理。

    吴曼青出生于1965年,31岁便获得中国雷达学会最高奖“申仲义雷达奖”,32岁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36岁担任国家一类骨干雷达研究所所长,44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