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代表朱泽君:走出一条经济后发地区生态先发创新之路
2012年11月14日 07:51:3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2年11月13日,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作客新华网设在京西宾馆的十八大访谈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非 摄

    2012年11月13日,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作客新华网设在京西宾馆的十八大访谈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非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张晋龙)13日,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在京西宾馆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说,梅州市作为广东省生态发展区,要积极探索经济后发地区科学发展创新之路,变“经济后发”为“生态先发”。

    朱泽君认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树立“保护也是发展,发展促进保护”理念,唤醒沉睡的“生态资本”,变生态资源为生态产品,以经营生态的理念走绿色崛起之路。为此梅州市创建了广东文化旅游特色区,以文化与旅游为牵引,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驱动,全面促进一、二、三产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把生态资源变为生态竞争力。

    作为广东省经济后发地区,梅州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并没有盲目求快。朱泽君说,“科学规划是抓好发展干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定要想好再干。为此,梅州提出了“三不比”的理念:不比发展总量,比发展质量;不比发展规模,比发展特色;不比GDP增速,比老百姓幸福指数。梅州致力打造“城是宜居区,乡是生态园”,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正是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梅州的“城市更像城市,农村更像乡村”,梅州城区与七个县城共同构建“七星伴月”美好发展格局。

    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升格为国家战略之后,梅州又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据了解,在台湾400万客家人中,梅州籍就有180万人。朱泽君表示,客家文化是梅州融入海西经济区的一张王牌。首届“世界客家文化艺术节”将在11月23日在梅州开幕,并将于明年开始每年秋季都在梅州举行。

    朱泽君说,“融汇世界的客家,展示客家的世界,只要有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有客家人创造的辉煌。要强化梅台合作,促进世界客属地区的交流,增进客属地区人民感情,把梅州打造成世界客家人的精神家园。”

分享到:
( 编辑: 杨新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