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世界探寻中国发展方向
2012年11月14日 00:01: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中国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工业文明以来,甚至前推至地理大发现,任何一条大国特别是西方国家的现代化路径都无法套用给中国。他们一直争论和探究,30多年来创造奇迹的中国,走的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它是否能延伸至更远的未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上的报告给出掷地有声的答案。

    墨西哥《全球化》月刊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的巨大成就与中国政治体制的灵活性是分不开的,因为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有机相关。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刊文指出,中国式政权由中国独有的历史社会发展而来,西方国家无法照搬;反之,西方式民主政治也不能机械适用于中国。

    法新社日前对北京一所著名大学的采访调查显示,很多大学生明确表示,尽管中国需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但西方式民主并不适合中国,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渐进过程。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读懂十八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有助于世界更深理解中国道路的未来前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钱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