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品读李总理“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两会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两会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评论员: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 ·迈步新征程 共筑“中国梦”——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人民时评:让更多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思路聚焦:为中国赢得下一个十年 ·媒体梳理李克强等三任总理首次记者会:共89次谈改革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辜胜阻、陈俊卿、张剑飞共话打造“中三角”
2013年03月13日 21:32:4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访谈•两会特别节目: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辜胜阻、陈俊卿、张剑飞共话打造“中三角”

嘉宾感言:

   

    希望农民工朋友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中安居乐业,实现自己的市民梦、创业梦、安居梦。

---辜胜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最希望的就是国泰民安、人民幸福美满。

---张剑飞: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

 
 

 

    帮助我们自己所在城市的市民实现更多的梦。

---陈俊卿: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

 

    去年12月28日在江西九江举行的长江区域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主持座谈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中西部回旋余地和发展空间更大,沿江地带是重要的战略支点。先沿海兴旺起来、再沿江加快发展,梯度推进,这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中部地区、长江流域是缩小区域差距的突破之地,就像下围棋,既要抢金角银边,又要在中间谋势布局。(据新华社电)详细>>>

    经济增长的“极”是指国家经济的中枢。我国三个大经济极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是公认的“前三极”。那么,“第四极”在什么地方?2012年,赣湘鄂三省刚签订协议携手构建“中三角”,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打造这“第四极”对于老百姓意味着什么?    

  2013年3月13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陈俊卿、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谈“共建中三角 打造第四增长极”。图为嘉宾与主持人亲切交谈。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主持人刘燕:青铜器是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载体之一,用它所制成的一种酒器叫“爵”。爵杯在手,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进而可以战胜困难,无往而不胜,终成大器。目前,我国长江中游正在设计和打造着一只更为辉煌的“爵”。它一足是湖北,一足是湖南,另一足是江西。在这里,我们更为关心的是他们如何把这只“爵”打造好,从而将热议中的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由蓝图变为现实。

    2013年3月13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陈俊卿、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谈“共建中三角 打造第四增长极”。图为主持人刘燕。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打造第四极,缩小区域差距

    [背景]近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

    辜胜阻:在这20个城市群当中,从城镇化演进的角度来讲,未来十年应该把前五个做好,其中在中部要把中三角,也就是长江中游的城市群做好。城市群的打造,特别是这五个城市群要成为国家级的城市群,将使我国的经济版图发生深刻变化,从而使东部、中部、西部均衡发展。我国经济发展“第四极”应该是长江中游城市群。我国的前三个城市群都在沿海,这体现了沿海领先发展的战略,而我国的中部、西部还应该有更多的城市群。

    推进城镇化,缩小城乡差距

    辜胜祖: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这四个省都出现了一种现象:大量在沿海打工失业的人返回家乡创业、置业,通过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从而改变了过去高比例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异地转移的局面,在本地务工、经商、打工的转移人口比例大幅上升,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中心城市没有必要再走超级城市,像北京、上海这种人口膨胀的道路,它可以带动和辐射周围城市的发展,把它的经济功能向外扩散,从而带动周围的中心城市、小城市的发展,改善城市之间的环境。这就会吸引大量的外出务工农民工返回自己的家乡,实现就地城镇化,它能够实现真正的安居乐业,能够避免“钟摆型”、“候鸟式”的人口流动带来的巨大代价。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姚斯彦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55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