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2 15:47: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两报两端”改版升级,有哪些看点?| 一文读懂

字体:

图片

  《新华每日电讯》:国社品质“融有力”

  “报头变漂亮了!气派!”

  “字体变大了,读起来很舒服。”

  ……

  1月1日凌晨,当改版后的《新华每日电讯》印刷文件随着卫星信号传到全国各地印刷厂后,上海印厂的车间工人立刻向本报编辑部打来电话传达欣喜。

  2021年的第一天,《新华每日电讯》,这张奔而立之年的报纸,以全新模样与读者见面。从增扩版面,到丰富内容;从突出图片视觉,到强化媒体融合;从守正创新,到“开门办报”……一经推出,《新华每日电讯》的“颜值”和气质,便引起学界、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热议。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涛甫说:“改版后的《新华每日电讯》颜值和品质俱佳,充分体现了‘党报品格、大报品位、国社品质’的‘融媒之纸’定位。在资讯流量化和口水化的今天,《新华每日电讯》仍在恪守新闻本色。”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认为,《新华每日电讯》此次改版,满足了读者的需求。多个版面用于融媒报道,这是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如何使报道更立体化,使传播更具效果的生动实践。

  “改版后的《新华每日电讯》,标题字体规范统一后,看起来很舒适,视觉冲击力很强。”关注此次改版的媒体人刘春沐阳说,“新华影像、新华融媒等几个板块特别吸引眼球,也生动展示了新华社的媒体融合的成果。”

  贵州大方县思源实验学校语文老师杜先亮一直是《新华每日电讯》的粉丝,看到新报纸之后,他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表达欣喜:这是一份会说话的报纸,看一眼就能爱上。改版后的电讯新华底色更浓了,“新华”元素得以进一步突出,着力打造“报纸上的新华社”,与“网上新华社”相得益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刑海峰说,改版后的《新华每日电讯》,突出了新华品牌特色,这是独一无二的标识。版面设置更合理了,尤其是报眉设置简约大方,符合主流媒体的定位,各栏目字号也舒适,颜色厚重不堆砌繁杂。

  网友“龙之华夏”看到新版《新华每日电讯》之后,在微信公号留言:赞赞赞,2021年的第一枚赞,加油。看好你们,我是一名高中生,《新华每日电讯》是我最喜欢看的报纸之一。

  《参考消息》:更“悦读”更“解渴”

  1月1日全新改版的《参考消息》一经推出,便引起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赞许,“焕然一新”“精彩亮相”成为高频词。各界专家和读者们普遍认为,《参考消息》在保持权威、庄重、大气品格基础上,从报道结构到版式呈现都进行优化与提升,将更好地发挥“观察世界的窗口”作用。读者们纷纷表示,《参考消息》开启精彩的2021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许向东在阅读1日的《参考消息》后,欣喜地表示:“《参考消息》作为读者了解世界、观察世界的重要窗口,在创刊90周年之际进行改版。此次改版在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广泛吸收专家读者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体现自身的风格特色,坚守独特的定位,达到预期目标。”

  中国日报社版面设计中心副总监田驰表示,新年伊始《参考消息》的全新改版,让人眼前一亮。改版后的《参考消息》通过全新的稿件编排和融入更多的设计语言、适当的留白使版面更加疏朗,提升可读性和阅读的舒适感。元旦当天的报纸全彩印刷,不仅使版面视觉上更加立体,更彰显出《参考消息》对高品质出版的不断追求。

  江西南昌读者韩潮阅读《参考消息》已逾20年,他用“惊喜且欣慰”来概括阅读新版《参考消息》的感受,“惊喜处在于,我最喜欢的时政类版面版式美了,信息量更大了,阅读起来更舒服也更‘解渴’。欣慰处在于,报纸形变神不变,外文的原汁原味和多元的国际视角很好地保留下来。对老读者来说,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那个帮我们更好看世界的窗口”。

  很多网友和读者表示,《参考消息》的“全新亮相”端庄、大气,显示主流媒体的风范和气度。网友和读者们纷纷送来祝福和期待。网友“yydd34567”说:“看得出来这次改版力度很大。版式设计更新颖了,健康专题是爸妈最爱看的。”

  不少《参考消息》的忠实“粉丝”纷纷点赞说,一纸风行90载的《参考消息》踏上新征程、呈现新风貌,与此同时,90岁的《参考消息》依然初心不忘。

  新华社客户端:独此一家“全民拍”

  1月1日,新华社客户端8.0版全新上线,引起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广泛关注。新华社客户端新版从丰富功能入手,创新推出“全民拍”社会治理交互平台等功能,破圈突围之举受到广泛好评。

  新版简约大气的风格被大量网友点赞。网友“橡树下”说,打开客户端新版,一下就被首页极简的头部设计和全局置顶位吸引了,不用滑动屏幕就能看到更多的新闻,这个很赞。还有网友说新版页面设计体现了国社风格,视觉大气而不失亲和力。

  全新推出的“全民拍”社会治理交互平台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中青网记者肖戎川说,“全民拍”的内容其实是主流媒体缺的及时爆料。目前这样的栏目独此一家,非常期待!

  全新升级的“问记者”功能一经亮相,立即引起网友的关注。网友纷纷向记者提问,记者以文字、语音、视频多种形式回复。网友“会飞的蝴蝶”表示,没想到我与新华社记者之间,只差一个提问啊。

  “卫星明信片”社交功能应用智能合成卫星影像,生成以该位置卫星图为底图的明信片,吸引了网友纷纷使用,生成自己的专属卫星明信片。网友“真真”评论说,很久没回老家了,试着(使用卫星明信片)定位到家乡,又看到了老家的模样,泪目啊。

  新版的新华社客户端将世界首位AI合成主播升级为“AI合成主播超市”,8位主播供用户点选播报新闻。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新华社已经具备兼顾低制作成本和高品质效果的AI合成主播批量化生产能力。基于迁移学习和无监督表征学习的技术实现突破,为个性化主播服务的推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团队负责人表示,此举不是简单的主播数量增加,而是代表着国内人工智能领先技术与新闻制作及传播深度融合的最新探索。未来每个人都可能拥有一个可视可感的AI新闻服务助理。

  新华网:既“美颜”又“换芯”

  世界百强网站、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于1月1日正式改版上线。新华网此次改版聚焦平台再造,通过一系列创新突破,构建内容新生态、传播新范式和数字产业新格局,实现向“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平台的重大跨越。

  新华网此次改版,坚持价值引领,以开放平台汇聚优质内容,着力构建1+N内容新生态:“1”是指全新的新华网首页,“N”是指新华网同步推出的时政、国际、财经、视频、富媒体、科技、文化、健康、军事、智库、政务、商务等12大融媒体板块。

  再造升级后的新华网突出“技术引领”,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为内容制作、聚合分发、用户运营等提供全流程支撑,实现生产模式“由外而内”的变革。

  新版新华网秉持“新闻+”理念,将“以我为主”和“开门办网”相结合,探索“政务服务商务”与新闻的有机融合,实现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转型。

  本次新华网客户端与桌面端同步改版。作为重要外宣平台,外文版新华网也同步改版。

  看到新版新华网之后,百度百家号政媒中心总经理李丰表示,新华网以改版为支点推动平台再造,瞄准构建支撑内容新生态和传媒新业态的新型平台,借助搜索引擎收录、商业网站转载、社交媒体转发等,充分发挥信息放大器的重要作用,深化与新华社媒体融合发展的同频共振、共融互通,进一步履行好展示窗口与分发平台的职能,本次改版可谓是真正的“硬核”升级,不仅是对自身的多维再造,更是对媒体融合的深入探索,释放的大量信息对行业未来发展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不仅‘美颜’,而且‘换芯’,实现从新闻平台向‘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平台的整体跃升。通过架构再造、流程再造、功能再造,数字媒体航母集显露锋芒。”微信公众号“传媒茶话会”这样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4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