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7 07:29:57
来源:法治日报

法治之帆护边贸远航

字体:

  法治之帆护边贸远航

  崇左优化法治通关环境助推边贸发展

  广西崇左,祖国南疆一座独具特色的国门城市。尽管建市只有短短17年,却以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全国第一、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稳居广西前茅、疫情期间零确诊等成绩闻名区内外。

  面对崇左市《优化法治通关环境 助推边境贸易发展》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近日,崇左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园春面对《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感慨道,“崇左市依靠区位优势和发展需求,不等不靠,在边境通关、跨境劳务、对外法治交流等领域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有力护航边境贸易逆势上扬,更为国家边境贸易创新发展、边贸法规政策制度完善等作出积极贡献。”

  通关大提速

  巍巍友谊关,雄关越千年。今时今日,友谊关仍发挥着重要作用:每日通关过境车辆达千余辆,成为中国沟通东盟10国最重要的陆路口岸。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友谊关口岸进出量、抬杆数等数据实时显示在智慧口岸信息大平台上,也集纳在手机客户端“智慧友谊关”App里。天南海北的货车汇聚到这里,通过“提前审结、卡口验放”的模式,通关时间由过去的平均两小时缩短至10分钟。

  “友谊关的信息化与法治化息息相关。”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跨境合作局局长韦志兴告诉记者,“在法治化前提下,为了保障通关效率,崇左打造了数字化、智慧化的友谊关,

  以期通过法治化、信息化、科技化融合,最终实现规范化、便利化成效。”

  目前,友谊关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进口和出口同时“提前审结、卡口验放”的沿边陆路口岸。在卡口,呈现的是高效有序的通关画面:车辆报关、审单、缴税等步骤前置,数据后台运转。

  智能化通关机制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费用两亿元以上,口岸通关效率的大幅提升,也促进了货物量大幅增长。

  2018年以来,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和口岸签证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沿边口岸第一。疫情期间,友谊关一直保持正常货物通关。2020年以来,崇左市仍实现逆势上扬,边境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

  服务再提升

  跨境劳务也是崇左市边贸发展的一大特色。如何管理好这么多的跨境务工人员?崇左市先行先试,大胆革新。崇左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以问题为导向,将出入境服务前移至凭祥市,与人社、保险等部门提供跨境“一条龙”服务,一系列举措确保了3年来跨境劳务平稳运行。

  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也延伸至边贸第一线。崇左市司法局在口岸、企业等成立跨境劳务法律服务教育培训基地(联系点),为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答、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同时,率先在全国建立中越跨境劳务法治宣传服务队和中越跨境劳务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被称为“边境线上小国际法庭”的凭祥市浦寨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名声在外,实现了登记造册的59件跨国矛盾纠纷成功调解。

  基层有抓手,对外有交流。崇左市还主动作为,致力于推动对外法治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越南、泰国等4个东盟国家9个国际友好城市加强法治文化交流。司法部门相应签订多项交流执法机制,实现从背对背执法到面对面合作,跨国法治交流与服务更为国家对外开放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开一扇“融入”之门,充分发挥边境城市的探索和实践作用。

  边境新发展

  近年来,崇左市立足转变政府职能,不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为推进边关法治化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2019年,崇左市在广西率先成立服务业发展委员会,属于政府工作部门,落实13个编制,来自财政、交通运输、卫健委等8个部门的领导兼职副主任,轮值管理,强化统筹,覆盖20多个部门、10多个行业。在强有力推动下,崇左市迎来新一轮转型升级,挖掘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服务业自2011年以来首次突破50%的占比。

  2016年建成的凭祥市卡凤监管中心见证了崇左市边贸的蓬勃发展。为解决浦寨口岸的拥堵问题,投入近18亿元的卡凤监管中心应运而生,完善的平台、规范的管理,让互市贸易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如何在法治框架下实现“兴边固边”?崇左市探索“‘双随机’抽查+巡检”、联合式查验等监管模式,互市申报不用集中到管理区域,只需要通过App进行远程申报,检测周期从原来的1天至两天缩短为两个小时,通关时间缩短近60%,实现农产品“快验快放”“快进快出”。

  各类产业园相继落地,越南车辆直通厂区,崇左不再只是一个跨国贸易的通道,越来越多的商品在边境实现深加工。

  “在法治框架下,崇左一直探索用足用活国家边贸政策,让制度不断优化,机制不断创新,把疫情对经贸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大限度释放边贸改革‘红利’。”朱园春介绍说。

  依托“边”的优势,落实“边”的政策,崇左市扬法治之帆,兴边贸之航。2019年,崇左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893.4亿元,外贸进出口和出口总量分别占广西40.4%和50.1%,分别连续11年和13年排名广西第一。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770.9亿元,连续多年占全国边境小额贸易三分之一以上,排名全国第一,连续6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记者手记

  到崇左市采访,收获满满。写崇左市法治建设的稿件,只恨“纸短情长”。崇左市优化法治通关环境,助推边境贸易发展,有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也有精细高效的社会治理,许多举措敢为人先,勇于革新,也富有成效。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崇左市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良好的法治通关环境护航崇左市边境贸易风生水起,扬帆远航。

【纠错】 【责任编辑:文艳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