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8 17:25:58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五矿:以深化改革塑造发展新优势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题:中国五矿:以深化改革塑造发展新优势

  新华社记者王希

  “竞争力提升”行动全面落地;经营业绩逆势再创新高;多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企业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在2020年金属矿产品价格大幅波动背景下,我国最大的金属矿产集团——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企业发展“含金量”。

  优化布局

  曹妃甸亿吨级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如期投产;高效运营海内外40余座矿山,铜、锌、镍等资源量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主题公园、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项目竞相绽放……

  三年行动开局之年,中国五矿“资源保障主力军”“冶金建设国家队”的金字招牌越发闪亮。这份成绩的取得,与重组改革深入推进密不可分——

  2015年底,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两家央企“牵手”,打通了从勘查、矿山、冶炼加工到贸易的整条金属矿业产业链。

  重组以来,中国五矿推动整合融合,以业务协同为突破口,打造千亿级内部市场,涵盖金属矿业、冶金建设、贸易物流、金融地产等领域的业务体系轮廓逐渐清晰。

  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是三年行动的重要任务。

  除了深化“互补式”重组外,中国五矿下大力气“瘦身健体”,通过强化管理、重组整合、破产退出等方式,已完成104户“僵尸”特困企业处置任务,不断提升企业资产质量。

  改革无止境。中国五矿日前印发了集团公司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责主业更加突出、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等目标,提出了未来金属矿产领域的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的改革思路。

  激发活力

  直径0.01毫米!中国五矿子企业中钨高新下属深圳金洲公司制造的一款超细微型钻头,在2019年底惊艳亮相。

  金洲公司是所处行业目前唯一的国有企业,成立30多年来,一直深耕微钻行业,探索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发展。

  2017年,中钨高新在金洲公司开展职业经理人管理试点,明晰职业经理人的“责、权、利”,严格执行任期目标考核,按业绩考核兑现薪酬,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

  “改革激发了经营管理者的创造智慧和奋斗精神。”中钨高新董事长李仲泽介绍说,到2019年第一个任期结束,金洲公司3年营收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和13%,企业稳居印制电路板(PCB)用精密微型钻头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

  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目标。中国五矿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

  该管的要管住,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该放的放到位,持续优化差异化管控体系,“一企一策”开展授权放权,2020年下属企业需经总部审批事项压缩比例接近四成。

  聚焦“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因素,中国五矿以市场化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契约化管理为“牛鼻子”,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表示,到2022年,五矿将在重要子企业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使企业活力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科技创新

  炉顶压力约250千帕,煤气利用率53.6%,整体设备平稳运行……中国五矿所属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携手国内大型钢铁集团打造的数字化工厂项目,让北京的技术人员通过一块大屏幕,就能实时掌握河北唐山钢厂生产一线的情况。

  “过去钢铁企业检修设备,要在发现问题、确定维修方案上花费大量时间,采用数字孪生技术模拟设备运行,可以实现智能化预警等功能,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化运营和安全生产水平。”中冶京诚董事长岳文彦说。

  近年来,中国五矿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金属矿产和冶金建设两大核心主业,从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孵化两方面出发,制定出台相关支持引导政策,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中国五矿拥有29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110项,累计有效专利超过2.4万件,主导或参与编制的国家和行业标准594项。

  ——中国五矿依托现有资源、技术优势,拓展新能源电池材料正极、负极产业;同时研究发起设立规模115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以矿产品供应链、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为投资重点,引领产业升级。

  疫情影响深远,外部环境巨变。对于正在全力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中国五矿而言,许多关键技术环节仍需补足短板。

  “以改革激发活力,以改革应对变局。”中国五矿董事长唐复平表示,下一步要强力推动、大力实施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奋力推动中国五矿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6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