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6 17:21:39
来源:新华网

极寒中的“光明守护者”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月16日电(记者刘赫垚)清晨,刘清亮和队友们迎着阵阵风雪,走进深山,对电力线路开展特巡。

  一路上,万籁俱寂,只能听见踩雪发出的咯吱声。

  连日来,黑龙江省逊克县最低气温持续保持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这给当地电网系统带来严峻考验。

  刘清亮是国网黑龙江逊克县电业局有限公司输电工区主任,有20余年工作经验。这些天,他和同事们一直在各条电网线路中“穿梭”。

  “我们今天特巡的是逊克县一条很重要的线路,全长20.7公里,都在大山里面。”刘清亮说,平常每月必须巡视一次。但这几天气温骤降,每天要进行特殊巡视。

  滴水成冰的天气,无论穿得多么厚实,凛冽的寒风都会轻易钻进衣物。不一会儿,队员们的帽子结上了一层冰霜。

  “巡线的时候手脚冻麻是常事,有时候还会有冻伤的情况。”刘清亮说。

  深一脚,浅一脚,队员们来到一座24米高的输电铁塔。麻利地系好安全绳,一位工作人员爬上铁塔进行作业……

  元旦以来,逊克县电业局有限公司巡线人员已巡视110千伏线路2条、35千伏线路9条。

  保障极寒地区的光明,既需要像刘清亮这样的巡线员,也少不了后方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在电力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认真地观测显示器,记录并分析数据。他们要随时监测变电站负荷,针对冬季电网负荷不断攀高的实际,持续关注电网设备负荷变化情况,科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

  “虽然极寒天气居民用电增长快,但在我们多方保障下,电网稳定运行,没有出现异常。”逊克县电业局有限公司110千伏变电站站长王永宏说。

  逊克县电业局有限公司检修建设中心主任王晨介绍,为了应对极端天气,单位加强应急抢修和应急演练预案。在县内和各乡镇成立10支抢修队伍,以便事故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恢复送电。

  夜晚,家家户户灯火通明。电业人员再一次踏着夜色出发,巡查城区电路运行情况。

  “我们冷点累点无所谓。保障安全、可靠供电,是我们一线电业人的愿望,也是我们的责任。”刘清亮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