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7 19:36:18
来源:新华网

大气中高浓度二氧化碳有损肺部发育

字体:

  新华社悉尼1月17日电(记者郭阳)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如果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维持高浓度,将有损动物肺部发育。该研究的论文已发表在美国《环境状况观察》月刊上。

  澳大利亚泰莱松儿童研究所副教授亚历山大·拉科姆表示,目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刚超过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根据气候变化模型预测,到21世纪末这一浓度可能会增加一倍左右。

  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如果小鼠从胚胎期、幼年时期到成年早期一直暴露在二氧化碳浓度为900ppm的环境中,它们的肺部结构和功能都会受到直接影响。而对照组中幼年时期未暴露在高浓度二氧化碳环境中的成年小鼠,则没有肺部受损迹象。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它们的肺部在幼年时期已发育完全。

  拉科姆说:“上述肺部损伤包括肺泡改变,肺泡是肺部气体交换的主要部位,这意味着小鼠更容易出现呼吸困难。我们也看到肺部实际物理结构的一些变化,这两种变化都意味着肺部无法正常工作。”

  论文共同作者、西澳大利亚大学的凯特琳·维尔沃尔表示,在高浓度二氧化碳环境中,肺部是研究人员预计最先受到影响的器官,这提供了一个线索,即身体的其他系统也可能受到影响。

  从事这项研究的科研人员介绍说,他们将进一步研究高浓度二氧化碳对呼吸系统、骨骼和肾脏发育及大脑运作方式的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文艳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