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9 19:59:07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睿思一刻|“最优选”,你选了吗?

字体:

    “最优选”,你选了吗?

  当前,在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之下,“就地过年”成为更多人今年春节的“最优选”。为了响应号召,全国各地积极打好“配合战”,开启暖心行动,引导鼓励外地员工留在工作地过年。

  1000元,“一键直达”

  1月18日,杭州出台《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行动的通知》,针对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一键直达”在杭外来务工人员银行账户。对于未在杭缴纳社保的外来务工人员,鼓励用工单位春节期间给予一定关爱补助。

  通知一经发布便引发各界广泛热议。新华睿思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行动”话题单条微博实现多级、多层传播,转发量接近3000次。

  此外,微博话题#非浙籍留杭过年务工人员可领1000元#阅读量高达2.3亿,评论量6000余条。面对补贴政策的出台,大部分网民盛赞杭州是个“有温度的城市”;更有网民表示补贴是意外之喜,给留在杭州的人们带去了慰藉,让他们更加下定决心留下来过个“安心年”。

  “红包雨”,已就绪

  为了让更多的人们留下来过年,也为了让留下的人们过个好年,除了杭州的“十送”行动,各地政府和企业也纷纷出台暖心“红包雨”政策:如发红包、给补贴、发放消费券,还有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发放流量包和门票等福利,浙江嘉兴秀洲区还出台政策对外来员工子女积分制入学实施加分……让“就地过年”的倡议显得诚意满满。

  其实无论在哪里过年,“电话问候”也可解思念之情,“网上拜年”也能表尊重,只要孝心在,只要亲情在,处处都能有过年的味道。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01月12日00:00-01月19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胡乐满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郑文捷

  编辑:刘阳、刘延清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