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2 10:33:35
来源:新华网

全民战“疫”有你有我——“七日居家令”下的望奎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月22日电(记者王建、侯鸣)街上看不见行人、小区封闭管控、商场关闭……疫情之下,往日热闹的小城——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按下“暂停键”。

  望奎县是黑龙江省此轮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自从1月10日报告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截至1月21日24时,望奎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6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293例。

  为了控制疫情蔓延,1月19日,望奎县发布了最严格的城乡人员管控措施——暂定一周的“七日居家令”。记者探访发现,一条全民参与的战“疫”防线正在筑起。

  望奎县东福花园小区的居民朱洪昌坐在沙发上,打开微信,和居住在望奎县灯塔镇敏三村的父母视频。“以前工作忙,和父母视频也少,这次居家令,闲下来,多和父母说说话。”朱洪昌说,一家三口“在家宅”也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21日中午,朱洪昌下厨,做了一大盘炖酸菜,蒸了三碗米饭。“家里物资储备充分,不用下楼,7天很快就会过去,希望早点战胜疫情。”

  东福花园小区物业经理张万利说,在贴封条的过程中,很多居民在门上贴了纸条主动要求封门,配合“七日居家令”,还有的居民给抗疫人留言,用字条写下“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

  “除生病就医、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等出门外,要求全县城乡居民一律禁止离开家门,私家车辆一律禁止上路,时间暂定一周。”连日来,望奎县灯塔镇信四村的大喇叭不停地广播着“七日居家令”的内容。

  信四村的村干部孙立兵说,“七日居家令”实行以来,居民自觉遵守,家家都有大院子,在屋里时间长了,可以到院子里散散步。农村每户都储备一些酸菜、土豆、白菜等,“家里有什么就吃什么”。

  已是“七日居家令”的第四天,连日来,望奎县华腾园小区的张冬梅饭后都跟着手机视频学跳舞。“居家令虽然带来生活上的一些不方便,但也是为每个人的健康着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张冬梅说。

  在望奎县华腾园小区,社区防控人员李冬力在小区巡逻。李冬力说,19日之前,望奎县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每3天每户可出去1人购买生活必需物资,限时1小时,现在居家7天,严禁外出,小区居民配合得比较好。

  21日晚,在望奎县的一个小区,灯火通明,天空飘着雪花。“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望奎必胜,望奎加油……”居民打开窗户,一阵阵呐喊声,划破黑夜,一句句暖心话语凝聚成望奎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1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