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2 15:32:07
来源:新华网

看护、喂奶、做手工——这个“熊猫奶爸”不一般

字体:

  新华社西安1月22日电(记者欣芷如、孙正好)冬日的秦岭阳光虽好,但依旧非常寒冷。在陕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张丹辉一边观察着树上嬉戏的大熊猫,一边在本子上写着。这是他每天的例行工作——挨个观察园区里每一只大熊猫,记录它们的行为举止有无异常、精神状态是否良好。一圈走下来,要花近两个小时。

  张丹辉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专业,2013年起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从事大熊猫繁育工作。“我从小就喜欢动物,小时候最爱看的电视节目是《动物世界》,考大学的时候也选了相关专业。”张丹辉这样说起他与动物结缘的故事。

  “从观察大熊猫发情、帮助它们配种、护理怀孕的母熊猫,到接生、照料大熊猫宝宝、喂养它们长大,这些都是我的工作。”工作以来,张丹辉已经参与18只熊猫宝宝的繁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熊猫奶爸”。

  “在大熊猫繁殖季节,为了掌握最佳受孕时间,我们需要在大熊猫发情期监测它的激素变化水平。”张丹辉告诉记者,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往往需要连续一两周昼夜不间断地监测,才能为大熊猫找准最佳配对时机。繁殖结束后,还要继续监测大熊猫激素变化水平,直到成功产崽。

  母熊猫产崽后,照顾刚出生的幼崽也不是一件易事。张丹辉说,新生大熊猫出生时不过两个鸡蛋大小,眼睛尚未睁开,需要精心照料。

  “母熊猫刚生产完身体还比较虚弱,需要我们密切看护,防止母熊猫压伤或挤伤幼崽。有些第一次当妈的母熊猫不会给幼崽喂奶,工作人员就用手扶着熊猫宝宝,放在母熊猫乳房前让它吃奶。”张丹辉补充道,“为了确保幼崽吃上奶,我们会在它吃奶前和吃奶后分别测重,体重增加就代表吃上奶了。”经过几次这样的练习,母熊猫也就慢慢掌握了喂孩子的技巧。

  这个“80后”的小伙还有一项隐藏技能——缝枕头。张丹辉告诉记者,熊猫宝宝出生后的头一个月主要在保温箱中度过。“为了模拟母熊猫的怀抱、让熊猫宝宝有安全感,我们通常会在保温箱中放一个U形枕。”张丹辉指着手机中的照片说,“这是我缝的U形枕,熊猫宝宝刚出生时非常小,就在中间呆着。等它长大一点,就可以趴在这个枕头上,这样在保温箱中呆着也更舒服些。”

  等熊猫宝宝长到3个月大,张丹辉和他的同事们就能稍微松口气了。不过,随着熊猫宝宝逐渐长大,一些母熊猫奶水渐渐不足,需要加奶粉喂养,加多少、怎么喂都是需要操心的事情,而熊猫宝宝的各项发育指标也需要密切关注。

  张丹辉说,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种幸运,“这些大熊猫就像我自己孩子似的,希望能照顾好它们,也希望和研究中心的同事一起,为繁育出更多大熊猫而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1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