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5 22:32:14
来源:新华网

郑万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华隧道贯通

字体:

  新华社武汉1月25日电(记者黎昌政、王贤)25日上午8时59分,郑万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Ⅰ级高风险隧道新华隧道顺利贯通,为郑万高铁湖北段2022年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中铁一局承建的郑万高铁新华隧道全长18.79公里,是郑万高铁湖北段最长隧道,设计最大埋深约1023米,最大涌水量每天约72000立方米,起于神农架林区神农架车站特大桥,止于兴山县竹园河双线特大桥。

  中铁一局五公司郑万高铁项目总工程师田佳介绍,长大隧道通风是一大难题,新华隧道通风最长达4600米,项目部采用隧道智能通风方案解决通风难题;隧道出口经常遇到岩爆,项目部通过改进爆破方式、超前钻孔释放能量、高压喷水等措施,克服岩爆带来的施工困难,顺利度过岩爆区段;采用一整套缜密施工方案,成功穿越河流下方浅埋地段。

  中铁一局五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兼项目负责人袁建飞介绍,新华隧道地处湖北神农架喀斯特地貌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环保要求高、地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项目部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环保教育、保护古树、节能降耗等措施,既快速安全推进施工,又让各方面工作符合高标准环保要求。

  郑万高铁全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起于郑州南站,经过湖北、重庆,终到万州北站,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万高铁全程桥隧比高达90%以上,被誉为世界高铁领域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铁路。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