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17:38:46
来源:新华网

就地过年怎么过?来看两办文件怎么说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就地过年怎么过?来看两办文件怎么说

  新华社记者胡喆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高、中、低风险地区如何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如何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让就地也能过个好年?怎样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记者梳理了此次两办文件中的有关要点。

  过个“放心年”: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扩散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也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今年春节假期,就地过年针对不同疫情风险地区到底如何安排?具体要求有何不同?想必这些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此次两办印发的通知针对不同风险地区的就地过年情况进行了具体划分。通知指出,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

  此外,通知还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专家认为,这对春节期间哪些地区的人需要就地过年、哪些人群需要就地过年做出了比较明确的界定,能够减少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流动,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对控制疫情传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个“安心年”:加强生活保障和群众服务

  倡导大家就地过年,对大多数城市而言又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如何在就地过年期间切实保障好群众生活、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的管理服务工作?

  在北京,各大商超的入口被红火的节庆商品装点一新;在湖北武汉,采购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

  为满足供应需求,各地纷纷引导和支持相关企业保持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此次印发的通知也明确指出:“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特别是大中城市要提前安排,充分准备。”

  一些具体举措也十分切实、有效。例如通知中提出:“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同时“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

  此外,为满足人民群众春节期间丰富的文化生活需求,通知要求:“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鼓励提供免费流量、网络视频APP限时免费电影放映等线上服务,低风险地区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公园、体育场等公共活动空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保障开放时间……”

  与此同时,通知针对外地农民工、留校师生以及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也专门提出了保障要求,要求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一系列保障“套餐”为就地过年增添了更多暖色调。

  过个“暖心年”:保障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氛围

  发放员工新春留岗奖励、减免企业房屋租赁费用、丰富节日年货供应……贵阳出台八项措施留企业员工就地健康平安过大年。

  从每人500元的“新年红包”电子消费券到每人20G的流量包,从公共文化场馆的免费开放到医疗机构的免收挂号费,浙江省义乌市留守过年的政策实实在在又面面俱到……

  目前,全国多地行动起来,拿出一系列让人暖心的“留岗红包、过年礼包”,鼓励人们留在工作地过年,同时保障大家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氛围。

  此次印发的通知明确:“指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群众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在春节期间安排职工工作的,用人单位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为大家担心的“就地过年还是就地加班”等问题吃下“定心丸”。

  不论在哪过年,就地过年也要过好年。为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此次两办印发的通知也特别提出:“密切关注群众就地过年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有专家分析指出,就地过年虽然确实会抑制一些交通运输、社交属性的消费,但对其他消费影响可能不是很大。就地过年改变了春节的人口分布,对消费的影响更多是结构性、区域性的。此次两办印发的通知坚持从实际出发,体现了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和人文关怀,无疑会有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02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