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09:33: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就地过年”也要做好老家的“后半篇文章”

字体:

  春节临近,为了防疫大局,很多在外工作的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让群众能安心“就地过年”,中央与地方陆续发文,出台“留人暖政”。比如,很多地方针对性地派送春节礼包、留岗红包,要让“就地过年”者在打工地过好年、过出年味。

  有人“就地过年”,就意味着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将面对子女、父母春节的缺席。如果说打工地的“留人暖政”,是保障打工者“就地过年”的前半篇文章,让劳务输出地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过个好年,就是后半篇文章。

  对于常年在外工作和求学的人来说,春节太特殊了,除了放假休息之外,春节回家更能抚慰家人的思念,弥补长期缺席的愧疚。即便在异地过年,他们心里照样挂念着老家的老人和孩子春节过得怎么样。只有劳务输出地帮助解决在外打工者的后顾之忧,打工者才能更安心地过好年。

  目前,不少地方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陆续出台“亲情套餐”,让留守群体亲人缺席亲情不缺席。例如,福建省民政厅发出倡议,帮扶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争当老年人的“孝心儿女”,未成年人的“爱心父母”“知心哥哥”和“知心姐姐”;浙江多地通过结对照看、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加强对留守老人的关爱力度……

  随着劳动力的自由频繁流动,哪个地方都有在外工作的人,也有在本地就业的外来劳动者。做好就地过年这篇文章,需要各地树立“一盘棋”意识,一方面靠“留人暖政”解决打工者就地过年的问题,另一方面靠“亲情套餐”解决家乡的后顾之忧。如此,才能让“就地过年”真正有“年味”,真正实现“此心安处是吾乡”。(评论员张典标)

【纠错】 【责任编辑:梁海燕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