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17:39:42
来源:新华网

赞两岸渔船互救 国台办:大爱之举让冬天不那么寒冷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查文晔、石龙洪、陈舒)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了近期发生的两岸渔船相互救助事件。她表示,这两次海上紧急救助充分体现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是生命至上的大爱之举,让这个冬天不那么寒冷。

  朱凤莲介绍说,1月13日大陆“永丰”轮遇险事故中,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求救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通报菲律宾、日本海上搜救机构以及台方海上搜救机构,紧急协调过往船舶前往搜救。台“闽发渔”轮接到信号后,放弃渔业作业,克服自身船小、风浪大、海况恶劣等困难,全力赶往现场救援。当时这艘船只携带了5名船员的补给,仍慷慨为救上来的22名船员提供食物,并谢绝“永丰”轮船主致赠的报酬和感谢金。

  1月21日台“顺颍”号渔船遇险事故中,福建平潭有关方面接报后立即启动联合应急机制,克服遇险船只定位系统失效等困难,紧急联系事发海域附近作业的平潭渔船“闽平渔61618”号参与救援,成功营救该船并妥善安置4名船员。4名船员将在船只修好后返回台湾。

  有记者问,据报道,今年从大陆返台过年台胞预计仅两万多人,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对在大陆过年的台胞,各地台办为他们做了哪些准备?

  朱凤莲表示,不到半个月就到牛年春节。阖家团圆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心愿。许多在大陆台胞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很久没有返乡和家人团聚,思乡心切。对他们的心情,我们感同身受,也愿意尽一切努力为他们返乡提供方便和必要协助。

  她说,对于留在大陆过年的台胞台商,我们和各地台办都会做好服务工作,比如走访台资企业、慰问困难台胞,赠送移动暖心包、派送新年礼包等,帮助他们在大陆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