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9 21:40:58
来源:新华网

可用“陶瓷店里抓老鼠”来形容上海疫情防控——专访张文宏

字体:

  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记者仇逸、袁全、龚雯)自20日到27日,上海新增16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日、28日,上海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上海此轮疫情防控有何经验?下一步的防控该如何展开。就此,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28日接受了记者专访。

  ——上海此轮疫情防控是如何开展的?

  “这次疫情是通过主动检测发现的,对此,我们的预案是:发现主动筛查到的病人以后不能过夜,应该立即行动!”张文宏表示,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人20日当天都彻夜未眠。

  新的本土病例出现后,上海快速追溯,致力将病例的传播路线缩得越短越好。张文宏说,每一次的传播,都会出现一个“跳跃”,每一个“跳跃”都会使得传播路径延伸。上海的16例确诊病例已经跨越不同的区域了,如果不及时管控,就有可能进一步跨越,这个时候再去追踪和控制,难度会很大。

  张文宏表示,病例的追踪涉及复杂的社会关系网,对这些网上的人的管理是非常困难的,这时就要求整个城市的管理系统马上运作起来。“精准防控可以把病毒控制在相应区域,有序就是社会各界跟疫情防控有关的各种力量协调形成合力。”张文宏说。

  ——您为什么用“陶瓷店里抓老鼠”形容上海的防控?

  24日,张文宏在微博发文,用“陶瓷店里抓老鼠”描述上海的防疫工作,既要做到快速追踪,同时又能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

  张文宏28日接受专访时表示,上海的精准防控在去年11月浦东出现疫情后已经得到很好实施。当时,上海市政府在经过与专家组的反复讨论后,决定只封闭相应的货运区,正常开放客运区。“这就要求针对病例传播的线路,要全面地快速布控,使得疫情在我们掌控的范围内。”张文宏说。

  张文宏表示,如果精准防控做得不到位,疫情就会蔓延,城市封闭的区域就会增加,甚至要大面积开展核酸检测,必然会影响市民的生产生活,因此以快速反应为前提的精准是第一追求。

  “根据流行病的传播特点,‘点状传播’怎么做、‘簇状传播’怎么做、‘病毒蔓延’怎么做,任何一个阶段都是有非常明确的指令,而不是说任何一个阶段我们都采取同样的防控策略。”张文宏说。

  ——下一步上海将怎么做?

  张文宏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疫苗的接种显得尤其重要,但现在全球的疫苗推进速度缓慢,意味着未来仍然存在非常大的挑战。

  张文宏说,在疫苗普遍接种之前,我们要将输入性疫情管控得更好。就上海来讲,坚持主动检测、快速响应和精准有序的策略,还要加一条:加快疫苗接种覆盖。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04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