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3 08:39: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市钢企去年业绩分化 兼并重组仍将成为主线

字体:

  上市钢企2020年业绩分化明显,截至昨日,已有13家上市钢企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9家钢企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家钢企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在宏观政策和疫情防控的双重支撑下,2020年中国钢铁行业总体实现利润增长,进入“十四五”时期,钢铁行业将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大规模兼并重组趋势不改。

  去年业绩总体增长

  从已披露的情况看,多数上市钢企2020年实现业绩增长。八一钢铁的预告业绩增速位列行业第一,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亿元至3.53亿元,同比增幅为160.93%至217.62%。公司称,产品成本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二、三季度均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

  安阳钢铁、包钢股份等公司预告2020年业绩下滑。包钢股份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5亿元至4.55亿元,同比减少31.88%至47.6%。公司表示,2020年一季度出现亏损,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全年业绩水平。此外,毛利率较高的钢管类产品受到石油等下游行业不景气影响,利润水平大幅下降。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销售收入47033亿元,同比增长10.86%;利润总额2074亿元,同比增长6.59%,扭转了1至10月累计同比下降的趋势。

  华东地区某钢铁企业高管介绍,2020年上半年钢铁需求显著减少,钢铁出口下降,对行业盈利产生一定影响,但下半年建筑、基础设施、机械、汽车等行业加快复苏,市场需求迅速升温,国内钢市迎来连续上涨行情。

  今年经营压力显现

  进入2021年,钢铁行业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目前钢价仍处于高位,但原料成本高企,钢厂经营压力较大,今年一季度钢企盈利较2020年下半年将出现回落。

  原料成本无疑是制约钢企盈利的主要因素。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澳洲进口铁矿石价格为1105元/吨,同比上涨58%;华东地区焦炭价格为2756元/吨,同比上涨46%,创近10年新高。

  “目前,用钢需求明显减弱,且节后需求启动慢,钢价上涨幅度有限。原料价格处于高位,成本涨幅明显高于钢价涨幅,使钢企一季度盈利空间受限。”王国清分析称,从全年看,成本因素较为强势,钢厂盈利空间能否持续增长,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兼并重组趋势不改

  近年来,兼并重组成为国内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进入“十四五”时期,国内钢铁行业大规模兼并重组的趋势不改。

  工信部2020年底发布的《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我国钢铁行业产业布局更加合理,打造若干家世界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及专业化一流企业,力争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60%。

  “推动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将是我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随着钢铁行业供给能力的高位增长及钢铁企业竞争方式的变化,大范围兼并重组仍将持续,兼并重组模式将呈现多元化的特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表示,将推动和鼓励更多大型钢铁企业牵头实施重组,形成不同区域有影响力的钢铁企业集团和专业化一流企业,提升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陈雨康)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5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