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2/ 07 15:45:35
来源:新华网

无锡新吴:“河长+检察长”制让“吴文化母亲河”更清更美

字体:

  新华社南京2月7日电(记者朱国亮)“河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春节前夕,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梅里古镇张灯结彩,伯渎河两岸游人如织。

  2020年8月,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创新构建“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探索运用公益诉讼等法律“武器”,进一步推动伯渎河治理与保护,成果逐渐显现。

  据新吴区人民检察院介绍,自2020年8月以来,截至目前,在检察机关推动下,地方有关部门已对12家污染企业进行整治,追缴污染赔偿款130余万元,收缴地笼网100余条,复绿2.8万平方米,伯渎港沿岸文物已发现的安全隐患均得到整改。

  伯渎河原名泰伯渎,全长43公里,被视为“吴文化母亲河”,距今已有3200年历史,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条人工河流。

  伯渎河无锡段又称伯渎港。20世纪八九十年代,伯渎港一度淤塞严重,水体发臭。进入新世纪,无锡市下决心治理伯渎港,清淤调水,修复生态,到2010年前后,伯渎港旧貌换新颜,古老运河再次“复活”。

  然而,近年来,伯渎港沿岸非法排污、倾倒垃圾、非法捕捞等问题仍时有发生。新吴区人民检察院了解情况后,积极介入河流治理与保护,于2020年8月与新吴区河长办公室构建了“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这一机制确立后,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对伯渎港沿岸污染、非法捕捞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调查,并就发现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整治。最近,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又制定出台方案,开展伯渎河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保护力度。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