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0 10:17:14
来源:新华网

特写:“宝贝女儿,原谅爸爸不能在家陪你过年”——在突尼斯中国建设者的春节思念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特写:“宝贝女儿,原谅爸爸不能在家陪你过年”——在突尼斯中国建设者的春节思念

  新华社记者阚静文 陈莹

  马上就到春节了,赵水红觉得周围有些寂静。他想到了自己的家,万里之外的家,此时应是充满欢声笑语。

  赵水红是突尼斯外交培训学院项目的项目经理,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突外交官的培训基地,是中国在突重点援建项目。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集团)承建,于2019年5月开工,原本有条不紊的工程进度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

  “我于2019年年底临时回国,原计划2020年2月就回突尼斯。”赵水红说,没想到疫情暴发,他被迫滞留国内。

  2020年3月2日,突尼斯宣布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政府随即实施一系列封禁措施。由于疫情,学院项目被迫停工。在突同事的健康状况如何,项目何时复工,都成了赵水红的牵挂。

  “等通航了,我要赶紧回突尼斯。”赵水红说他当时这样想。

  当时他的妻子怀着孕,赵水红说,“她是高龄孕妇,特别需要我陪在身边。通航后,我第一时间订了回突尼斯的票,内心却特别矛盾”。

  让赵水红下定决心的,是坚守在突尼斯的60多名同事。“我们这60多号人都是舍小家顾大家,我是项目经理,怎么能自己留在国内?”

  去年8月,赵水红回到突尼斯时,项目已经复工,但工期受到严重影响,防疫形势也很严峻。中土集团及时提供施工和防疫指导,协助项目组调整工程计划,抓住有利时机扩大工程作业面,同时制定防疫措施,保证施工进度。

  那段时间,一颗心被赵水红掰成两半用:一半放在项目工地,另一半留在国内。这份紧张一直持续到去年10月12日,他的女儿呱呱坠地,赵水红彻夜未眠,只顾看手机屏幕里爱人疲惫的脸庞和襁褓中尚未睁开眼的宝贝。10月底,项目主体工程也顺利封顶,这比他预计的还提前了几天。同一个月里,两份礼物,让赵水红悬着的心落下来。

  “孩子出生时我没能在妻子身边,我亏欠她和孩子的实在太多,但项目上的兄弟姐妹都在努力,我自己更不能给中国和突尼斯的这个重要合作项目丢脸。”他说。

  赵水红在突尼斯的“家人”不止是项目上的兄弟姐妹。疫情暴发后,中国援突尼斯医疗队多次到项目上义诊,为工作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辅导,还送去药物和医疗物资;中土集团每周与项目成员视频连线,指导项目相关工作,安抚员工情绪。“这种情谊,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目前突尼斯新冠疫情依然严峻,外交培训学院项目上的中国和突尼斯员工无一人感染,赵水红知道这背后的不易。根据最新计划,项目预计于今年10月竣工。

  春节临近,赵水红和坚守在项目上其他中国建设者一起,筹备春节庆祝活动,准备充足的年货。这个大家庭要一起热热闹闹欢度春节。

  作为父亲,不能陪刚出生的女儿过年,赵水红心里满是愧疚,但望着宿舍窗外初具雏形的外交培训学院主体建筑,他又感到很自豪。

  赵水红说,自己有很多故事,想和还未曾见面的女儿分享。(参与记者:黄灵)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8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