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1 17:49:29
来源:新华网

“特别的爱,给就地过年的你”——春节留闽台胞进社区送温暖

字体:

  新华社福州2月11日电(记者邓倩倩)从发起筹备到采购物资,以台湾姐妹为主组成的“牵手”巾帼志愿服务队忙活了几天。9日下午,福建福州树兜社区的活动中心欢声笑语,留闽过年的台胞们将新年礼物送到社区居民手中,拉着老人家的手话家常。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在福州过春节,却是很多台胞第一次在大陆过年。”台胞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大家长”陈秀容说,“这里的年俗和台湾几乎一样,在就地过年的氛围中,我就想召集大家一起来送温暖。”

  发起“进社区送温暖”的公益活动后,不少台胞踊跃加入这支队伍。他们有的是久居大陆的台商,有的是初来乍到的直播经济从业者,还有的已经深入教育、体育、音乐等各个领域。他们说,来大陆工作生活后,社区是像家一般的“港湾”。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对接社区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营造喜庆的年味,台胞们挑选了春联、灯笼、长寿面等富有当地特色的节庆礼品,并采购了口罩、医用橡胶一次性手套、连花清瘟、消毒液、洗手液、医用酒精等近2万元的防疫物资。台湾理发师林扬杰也进入社区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上门理发。

  “小伙子小阿妹,谢谢你们呀,今年春节你们不能回台湾,在这里过年也一样。”前来理发的老人家热情地与台青们交谈。林扬杰说,这里的老人们让他想起家中的爷爷奶奶,倍感亲切。

  台青李正能今年第一次在大陆过年。他说:“感到蛮温馨的,有很多单位来慰问我们就地过年的台胞,我们也希望将关怀回馈给更多当地人。”

  “作为台胞巾帼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的牵线人,我们见证了两岸同胞互助抗疫、一起留闽过年的共同经历,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两岸一家亲的情感共鸣。”福建省妇联副主席陈铁晗说。

  “牵手”巾帼志愿服务队的身影活跃在各个领域。他们帮助台商子女解决就学等事项,为来闽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咨询服务等志愿服务,促成台湾项目入驻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此外,也参与到阳光助学、直播带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

  “在面对疫情的考验时,大陆帮台胞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我们早已融入这里的风土人情,在大陆需要的时候,我们也会出一份力。”陈秀容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09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