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3 15:21:26
来源:新华网

国博“牛事如意”展贺新春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范思翔、施雨岑)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近日在国博亮相,160余件(套)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与观众共贺新春。

  商代的兽面纹青铜鬲、唐代的生肖陶牛俑、清代的《牧野山水图册》……本次展览分为“与牛为伴”“牛为艺源”“春牛颂福”三个单元,从生产生活、历史文化、艺术雕绘等各个方面系统展示牛的历史、文化和与牛有关的节俗信仰。

  “这次展览最大特色就是非常‘牛’,几乎所有文物都和牛年、牛文化有关。”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翟胜利说,牛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动物之一,伴随了人类文明进程,牛也将自己的形象留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物质文化遗存里,中华传统文化蕴藏着大量与牛有关的典故和文化阐释。“这些文物对我们了解牛的历史,了解牛与人类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9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