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5 20:17:2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守护凡凡的“梦想小屋”

字体:

  新华社南京2月15日电(记者陈席元)海蓝色的窗帘、床单,全新的书桌、衣柜……这个新年,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9岁小朋友凡凡收到的礼物,是一间属于自己的“梦想小屋”。

  “凡凡喜欢大海,喜欢蓝色,所以我们把海蓝色定为房间的主题色。”高港团区委书记李晓娟介绍,“孩子特别喜欢这个设计,施工改造那几天,每天放学回家,他都会扒门边上,看工程的进度。”

  凡凡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意外去世了,母亲改嫁,爷爷奶奶抚养他。堂屋里,大方桌旁搭一张小桌子,就是学习的地方,墙上贴满了奖状。

  2020年底,针对“事实孤儿”群体,江苏团省委启动“梦想改造+”关爱计划,让孩子们拥有自己独立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凡凡和高港区其他8名孩子被确定为首批帮扶对象。

  “孩子很听话,也体谅我们。”凡凡的爷爷说,“房间装修好以后,他高兴得不得了,一直吵着闹着要住进去。”

  记者了解到,2021年起,江苏团省委预计募集1.2亿元,按照每名孩子1.2万元的改造标准,让1万名“事实孤儿”住上“梦想小屋”。

  李晓娟告诉记者,当地团组织还为受帮扶的孩子们联系大学生志愿者,邀请检察官专题授课,教育孩子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凡凡卧室的墙上挂了一块小白板,定期上门的志愿者给他定了三条“学生守则”,鼓励他认真学习、尊敬师长、勤俭节约。凡凡自己写上了第四条——我要好好学习,为祖国争光。

  房间里还有一枚挂饰,上面写着:“你要努力。你想要的,要自己给自己。”凡凡读着这句话,童声稚嫩却坚定。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0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