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6 11:30:2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公交车驾驶员们的“留守年”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16日电 题:公交车驾驶员们的“留守年”

  新华社记者汪奥娜

  “同事家里有事,找我换班,我就答应了。”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巴士公司的公交车驾驶员倪爱锋说。这意味着他大年初一和初二都需要值班。去年他就没回滁州老家过年,今年又不能回了。

倪爱锋驾驶B1路公交车准备从场站出发。新华社记者 汪奥娜 摄

  在倪爱锋看来,公交人要互相体谅。倪爱锋的爱人也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为了让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有人照顾,夫妻俩选择将工作时间岔开,一人上班的时候,另一人休息。但儿子特别希望一家三口能一起过节。

  年三十那天,倪爱锋的爱人上班,为了满足儿子的心愿,倪爱锋带着儿子在家吃了年夜饭之后,就坐上了爱人开的那辆车,在靠后面的座位上默默陪伴,直到她下班。这似乎成了公交夫妻们特有的浪漫。

  早上6点准时发车,晚上9点将车开回场站,等做完例行检查、加油或加气、车厢清洁之后,到家差不多晚上10点了。对于66路公交车的驾驶员王宗艳来说,上两天班再休息一天,并没有因过年而有所不同。

  “本来今年想回六安过年的,申请也递交上去了,后来看到各地都在提倡就地过年,想了想,还是把申请撤了回来。”王宗艳说,自己提前把两个孩子送回了六安的父母家。“我还是留下来,多给线路做点贡献。”

  由于王宗艳负责的是主干线路之一,轮到自己的班次了,即便逢年过节也是正常上岗。作为公交人,早已习惯在万家团圆的时候,独自驾车穿行在城市中。

除夕夜下班后,王宗艳与丈夫在与孩子们视频通话。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除了安全行车外,今年,公交车驾驶员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好常态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醒乘客戴好口罩,没戴的我们也会免费提供口罩,还要经常开窗通风。到场站之后,我们会对车内进行消毒,重点擦拭座椅、扶手等区域。”王宗艳说。

  今年春节期间,合肥公交全部线路都正常营运。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早早地制定了春节期间行车调度计划,对营运车辆提前进行了维护和保养,以确保乘客乘车安全、便捷、顺心。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