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8 11:24:3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温暖万家的“小手套”

字体: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记者张昕怡)66岁的陈贵云边拿起一只半成品手套,边和旁边同村的女工聊着家常,一会儿工夫就完成了这只手套的翻面整理。“这样的工作可是好,干活、顾家,啥都不耽误!”陈贵云说。

  在山东济宁嘉祥县,像陈贵云一样在手套行业工作的农村女性有很多,“总部+卫星工厂”的就业模式为她们创造了近在门前的工作机会。

  嘉祥县是手套名城。嘉祥县扶贫开发办副主任冯建民介绍,目前嘉祥全县现有手套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300多家、加工户1500余户。通过县级“总部基地”的“火车头”效应,辐射带动全县镇村“卫星工厂”530个,人均年增收6000元。

  在嘉祥县马村镇的扶贫就业基地,10多名工人正在缝制滑雪手套。当中年纪最大的王西凤,今年79岁。“过年了,孩子们都回来。家里没啥需要忙的,来这儿赚点红包钱,发给孙子孙女!”她说。

  从剪裁、缝合到包装,制作一副看似普通的滑雪手套,包含了近10道手工工序。每个人负责的工序不同,完工的时间也不同。有时,来不及回家做饭的工人会带着孩子来工厂吃饭,老板娘王永秀和丈夫轮番上阵炒菜,简单的家常菜总能获得好评。

  王永秀曾在县里的手套厂工作,有了“卫星工厂”之后,她“转型”成为老板娘。“每年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收入增长了不说,主要是离家近。”王永秀说,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十分理解为人父母的心情。她主动为有需求的工人提供缝纫机,让他们“在家办公”,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总部+卫星工厂’模式能为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的便利,避免产生留守儿童和老人。这手套虽小,却织密了家庭的温暖。”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华说。

  据嘉祥县商务局提供的数据,嘉祥滑雪手套产业已吸纳劳动就业2万多人,带动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近5万人。

  同时,配套措施也在不断推进,嘉祥县人社局积极开展手套制作技能培训,对接定点培训机构,累计开展线下培训162个班次,共计培训学员5123人。

  王永秀清点完最后一批手套,将成品手套装车,准备回家。“下一批订单很快就到,今年还得加油干!”她爽朗地笑道。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