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3 14:51:33
来源:新华网

种好茶 带领家乡走向致富路

字体:

  “外国人也喝上我们景迈山的茶了!”说起曾到非洲参加国际博览会,澜沧县景迈人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仙贡脸上写着兴奋。随着景迈山申遗的推进,许多景迈山人因茶而富、因茶而名,仙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和大多数傣族姑娘一样,给人的印象十分娇小,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她是一个敢闯、敢干的创业“花木兰”,用自己的方式在平凡的人生中书写了不平凡的巾帼篇章。

  初生牛犊不怕虎,毅然选择返乡创业。将时间齿轮拨回2002年,大学刚毕业的她毅然选择返乡创业。创业初期尽管经历了缺少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等困难,她没有放弃,筹集5万元资金建起了岩勐茶厂。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2010年组建了景迈人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一地生四金”(土地流转“租金”、务工赚“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种植得“现金”)的模式发展合作社。随后,还创立了集合作社、茶厂、客栈、体验店于一体的普洱市景迈人家贡茗茶业有限公司。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合作社发展壮大后,她没有只顾着自己创富,更多想的是如何带动妇女共同创业和发展。在她的示范下,50名妇女陆续加入了创业大军,成立10个合作社、建起10个茶厂、经营5家民宿客栈。社员从27人增加到229人,茶园面积9000余亩,年可产毛茶200吨,辐射周边近500户农户(贫困户22户),为30名妇女(贫困妇女8名)解决就业问题,向社会输送近70名人才。

  创业巾帼花木兰,致富不忘家乡人。仙贡常说:“我也是农村长大的人,这片土地养育了我,这里生活着我的祖祖辈辈,我不能忘本”。她始终不忘这份初心,创富后带着家乡群众干产业、谋思路、富口袋。“以前我们做出再好的茶,有价无市也是徒劳,现在好了,加入合作社,我们都实现了户增万元。”作为第一批合作社老社员,周海建感受更为深切。

  这就是仙贡,是干劲十足、开拓创新的创业巾帼带头人,也是带领家乡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她用自己的奋斗事迹,向我们传递了巾帼榜样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