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3 16:16:28
来源:新华网

汇聚“她”力量 展现妇女内生动力

字体:

  近年来,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举全县妇联系统之力,汇聚帮扶单位“她”力量,充分调动全县妇女内生动力,在妇女发展、维权、脱贫攻坚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扶贫问苦,送妇联关爱温暖

  越西县妇联走村入户一一进行摸排,明确专人牵头收集汇总,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对于困境儿童,各基层妇联主动关心、主动作为。对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及时发动妇联执委,当好孩子的“爱心妈妈”,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照顾有特殊困难的儿童。

  同时,“两癌”系列工作也有序进行,自2013年该项救助工作开展以来,共救助“两癌”患病妇女42人,发放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和省级“两癌”专项基金42万元。

  此外,越西县妇联还开展了关爱慰问活动并大力实施“春蕾计划”,先后两次争取该项目资金,共为128名高一女童完成学业保驾护航,共计35.6万元。

  脱贫攻坚,展巾帼内生动力

  因受疫情影响,返贫致贫风险大,对于贫困妇女,注重在扶智扶志上加力,以产业为抓手,鼓励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一方面,四川省妇联通过省发改委争取265万元居家就业基地(工坊)建设经费,越西县妇女联合会将经费用于购置缝纫、绣花机、展柜展台等,尽妇联之力,建设好城北感恩社区扶贫车间彝绣、银饰等特色工坊,解决居家妇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越西县妇联邀请彝绣工艺师,在全县各乡镇大力开展彝绣培训,提高妇女彝绣技能,多渠道争取彝绣订单,让贫困妇女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实现居家创业就业,起到一个人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带动一村人脱贫致富的联动效应。依托大瑞现代产业园区,解决95%妇女就业问题,让困难妇女靠勤劳增收,有尊严地脱贫、有温度地脱贫、可持续地脱贫,让他们搬下来后住得下、稳得住、有钱赚,促进“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