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15:53:57
来源:新华网

创新赋能 助力发展 充分激发市场中的“她”力量

字体:

  位于浙江义乌的中国小商品城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之一,也是国际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展示中心。中国小商品城妇委会成立于1997年4月,于2012年7月升格为中国小商品城妇联(以下简称小商品城妇联),服务从业妇女近14万人。小商品城妇联立足市场、解放思想,充分调动市场女商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赋能妇女创新发展、精准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拓展“线上”优势,赋能女商户逆势发展

  小商品城妇联依托浙江省妇女创客园、个体劳动者培训学校等平台,面向女商户提供各类培训,助推妇女素质提升。引导市场女商户抢抓“云端”经济机遇,激活创业创新潜能,推动市场实现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交易明显萎缩,小商品城妇联敏锐地捕捉到电商直播风口的到来,主动对接网络运营机构,在市场内举办电商直播培训,鼓励女商户先行先试,实现从老板娘到“女主播”的华丽转身,用直播为市场和企业赋能,探寻商品销售的新路子。如今,市场女商户能够掌握电子商务使用技巧,并通过“义乌购”“阿里巴巴”“速卖通”等达成交易。

  国际商贸城四区经营鞋业的女商户陈华仙,在小商品城妇联的鼓励下,不仅主动报名参加了第一期电商直播培训,还带上了周围10多名女商户一起听课。从最初面对镜头的生涩,到后来的从容不迫,女商户们边学边实践,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收获了很多订单。陈华仙坦言,很多国外采购商因为疫情无法来义乌,幸好有电商直播,让客户可以通过观看直播,身临其境看工艺、选产品。在扎实做好线下贸易的同时,依托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陈华仙经营的拖鞋销量在2020年1-10月迎来逆势增长,同比上升10%。目前,义乌市场打造了217个共享直播间,培育选树一批“网红达人”,通过直播带货促成销售额高达7亿元。

  挖掘市场优势,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市场带千村”暨来料加工结对帮联工作是小商品城妇联的特色工作。早在2000年初,小商品城妇联充分挖掘女商户自身创办小商品生产厂家的优势,做好供需对接,为周边贫困地区妇女提供来料加工助增收的机会。在提供来料加工业务信息的同时,为丽水、磐安、兰考、汶川等省内外欠发达和贫困地区,免费提供来料加工业务技术指导和经纪人培训,并在该区域形成一批来料加工专业村,精准帮扶当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2018年以来,小商品城妇联组织市场饰品、工艺品、服装、围巾等行业的女商户到洛阳、汶川等地考察,与当地开展扶贫结对,以义乌地区的先进生产技术、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的输出,提升当地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义乌好货”汶川馆项目,是落实义乌市和汶川县两地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共同商议、合作布局的重要成果,2019年,小商品城妇联聚焦市场中“浙江制造”“义乌好货”的供应商开展调研,动员号召其中的女商户积极投身对口帮扶工作,并精选优质商品入驻“义乌好货”汶川馆。2020年7月,小商品城妇联组织女商户参加在汶川举办的“康养汶川 义结金兰——‘义乌好货’”专场直播,开播仅18分钟,直播间人数就突破20万人次,共37.67万消费者涌入直播间下单,点赞人数超70万人次。“义乌好货”汶川馆的设立,不仅为汶川各族群众带来一站式消费体验,也为当地商贸业注入新的动力,在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了义乌为汶川从“输血”到“造血”质变,以“义乌所能”补“汶川所需”,助力汶川脱贫攻坚,实现义乌——汶川两地携手共赴小康。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