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15:53:48
来源:新华网

返乡创业变身“土豆公主” “新鲜玩法”助力家乡脱贫

字体:

  2015年马铃薯产业迎来重磅消息,马铃薯成为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粮,这引发了郭晨慧的高度关注,因为她的家乡察右后旗最主要的农作物就是马铃薯,同时她的父母也是当地的马铃薯种植大户。她和老公紧抓机遇,果断卖掉了北京的房产,回到家乡成立了内蒙古壹蒙壹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淘宝网成立“乌兰土宝”店铺,将小土豆建成了电商大链条。

  郭晨慧说:“卖产品和做人一样,都得讲究诚信。”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她坚持牛羊粪施肥,坚持绿色有机产品,通过几年的努力以及火山草原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造就了后旗红马铃薯优良品质,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好评。目前已与1家批发市场、2家合作社、10家村集体经济,15户种植大户及户农牧户签订了订单合同,收益贫困户800多户,每户年均增收1090元左右。同时与中国邮政深度合作,通过邮政919活动连续三年销售当地后旗红马铃薯180万斤,带动4个村委会,200户贫困户直接分红。与中国邮政共同打造薯都特色产品“金字招牌”,让“后旗红”土豆搭乘邮政“绿色快车”走向全国。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带动当地手工作坊、小微企业的发展。全年销售察右后旗小微企业产品300万元左右,通过带动小微企业及牧民手工作坊的发展,间接帮助贫困户增收。每年坚持为乌兰哈达苏木28户农户提供免费耕作服务,免费耕作土地总亩数940亩,帮助28户农户节省开支42300元,户均年节省1511元。免费耕作不仅帮助农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可以节省农户大量的劳作时间,用于再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由于她的带动目前越来越多的村民上门提供货源,通过网络、手机销售农产品脱贫致富,将当地滞销的土豆卖到了8元一斤,在周边乡镇及农村造成了轰动效应,把察右后旗及内蒙古其他地区的名优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成为闻名周边的电商创业“女能手”。目前她的公司自有种植基地1500亩,合作种植基地3000亩,温室暖棚36座,“乌兰土宝”连锁店2家,淘宝店1家,火山民宿大院2处。

  火山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郭晨慧开始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模式,在自己家乡乌兰哈达苏木国家一品一村示范村前进村发展火山民宿,这是乌兰察布市创办的第一家特色民宿。民宿风格融合了草原、星空、火山、蒙元文化等多种元素,既可以感受田园环境,又可以体验农庄生活,给人一种安逸、亲切、回归自然的舒适感。

  这里距离北京400多公里,不仅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成了暂离都市喧嚣的首选之地。火山民宿开业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大咖、时尚杂志记者、模特、网红、游客纷至沓来……火山民宿以乡村振兴和再造为目标,通过吸引各种资源凝聚人心,给乡村注入新的活力。同时火山民宿俨然成为发扬察哈尔文化、火山草原文化的旅游胜地,让农业和乡村作为绿色发展的代表,让人们从中感悟生命的价值。

  火山民宿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政府支持的办法,完善企业与农牧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参与和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以实现稳定脱贫、长久致富。火山民宿共带动农牧户20户,贫困户5户,采购及销售农牧民农畜产品10万元,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4—5个,人均年收入3万元,参与农户通过农业服务新增收入约5万元。

  在她的带领下这里已不再是察右后旗那个普通的村落,已成为当下流行的网红村。目前火山民宿年接待周边旗县考察学习者及京津冀地区游客达到5000余人次,七顷地不仅成为网红村,也成为宣传察右后旗文化的重要聚集地。

  郭晨慧表示,未来几年将以打造“优质绿色有机农产品”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唱响休闲农业,壮大农业产业化,积极探索“农业+互联网”新型发展模式,创新发展农业流通体系,带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6690